「派對門」報告出爐 英揆約翰遜拒絕辭職

2022-05-26 13:01:3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5261《Findings of the Second Permanent Secretary's Investigation into alleged gatherings on government premises during Covid restrictions》報告圖片

英國首相府「派對門」調查報告25日公布,報告批評有關行為存在領導和判斷失當,涉違反當時防疫規定,首相府領導層須對此負責。首相約翰遜對此表示,會負承擔全部責任,惟不會因而辭職。

報告指政府領導須對此負責

由英國內閣辦公室(Cabinet Office)常任秘書格雷(Sue Gray)所撰寫的英國首相府「派對門」調查報告於25日公布。報告涉及2020年和2021年首相府和其他政府辦公室舉辦的16場聚會,計有83人在聚會違反防疫規定,警方共發出126張防疫規定告票。

首相約翰遜與財政大臣辛偉誠(Rishi Sunak)因2020年6月參加約翰遜生日派對而遭警方處以罰款,不過報告指兩人事前不知有該場聚會。報告批評,多場聚會皆違反當時防疫規定,涉及酗酒,甚至是鬥毆及破壞首相府財物;有部分低級別公務員更誤以為有關聚會已獲上級核准,首相府領導層須對此負責。

約翰遜曾否認違反防疫規定

首相約翰遜25日於國會下議院就事件道歉,不過他聲稱當時未知有違防疫規定,而且參加聚會的時間短促,會為疫情時期首相府所舉行的違規聚會負責,但不會就事件辭職;去年事件首次揭發時,約翰遜最初曾否認首相府有違反任何防疫規定。

在野的工黨黨魁施紀賢(Keir Starmer)批評,報告揭示出在約翰遜領導下首相府的情況,首相府是以完全蔑視的態度對待英國人民的犧牲,認為約翰遜應該為此而辭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5-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