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春耀﹕一國兩制五十年後也不需變

2022-05-27 13:07:4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27 13:25:5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5271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律政司《基本法》法律論壇直播截圖)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27日於律政司《基本法》法律論壇上表示,一國兩制是處理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認為一國兩制在五十年後亦不需變。

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

律政司《基本法》法律論壇27日舉行,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以視像發表題為「一國兩制政策的發展與未來」演講。沈春耀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不變形、不走樣,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沈春耀表示,五十年是一個形象講法,五十年後也不會變;前五十年是不能變,五十年之後是不需要變。一國兩制廿五年來成功實踐,充分說明這方案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

是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制度

沈春耀指,堅持一國原則,尊重兩制的差異,維護中央對香港特區全面管治權,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都不能割裂或對立起來,絕不能容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只要做到全面準確和堅定不移,一國兩制事業才能走得穩、走得好、走得遠。

沈春耀認為,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制度,形勢在發展,時代在前進,一國兩制也不是一成不變;一國兩制必然會在實踐中遇到一些難以預料的新情況、風險甚至挑戰,在國家或特區層面都要在制度建設和發展作出積極應對,與時俱進,化解新矛盾,解決新問題,實現新發展。

鄭若驊指普通法制度會維持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任何偏離「一國兩制」初心的行為,必定會帶來災難性後果,而兩年前的修例風波,就令人有深刻及沉痛的體會。

律政司長鄭若驊表示,回歸以來有人錯誤認為《憲法》不適用於香港特區,認為《憲法》不在《基本法》附件三內,不是香港特區法律的一部分,全國人大及全國人大常委的決定,不適用於香港特區或無約束力;然而香港特區是基於全國人大在1990年4月4日,根據《憲法》所作出的決定,全國人大及全國人大常委的決定,當然適用於香港並且有效。

鄭若驊指,《基本法》講明的資本主義制度、生活方式,以及普通法制度,她深信會一直運作下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5-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