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解析南海導彈射擊影響民航傳聞

2022-06-02 00:21:1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03 12:10:24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FToTazdXwAEn gh編按:網上聲稱拍到中國核導彈潛艇發射潛射彈道導彈的片段,奇怪的是這距離根本無法斷定是水面發射還是水下發射,且煙羽也不是十分大,發射的導彈究竟是什麼都無法輕易斷定。(筆者提供照片)

 

今年五月底多個西方社交軟體帳戶,不約而同貼出聲稱係由民航機師在南海海域所攝得,指稱是由中國大陸解放軍潛艦自水下所發射導彈影片;並且指稱該機師在導彈發射前最後關頭,獲得區域空管中心(ATC:air traffic control,亦稱航空交通管制臺)指示「立即向左轉向90度」(turn left 90 degrees immediately),然後依據影像紀錄立即歸結出前述結論,並且順勢對共軍進行實彈演訓,罔顧民航安全提出嚴詞撻伐。

不過亦有帳戶使用者在張貼影像紀錄時,態度相對保留,除認為不應排除由水面艦艇發射可能性外,亦對於原始影像資料來源可信度有所懷疑。更有軍事網站依據許多帳戶聲稱是由總部設置在香港國泰航空公司所屬班機所攝製之傳聞,深入查證該影帶攝製源頭;最後證實國泰航空班機在飛航過程中從無此事,同時就算是在南海以外其他空域,亦從未遭遇如同該影像紀錄之飛安狀況。

 283945517 419650716842498 6593135046133624858 n編按:由片段所見,窗戶倒映了邊框,顯示是有人頂著飛機窗戶來拍攝片段。(圖片為筆者提供)

 

同時亦有軍事迷指出該影像紀錄諸多顯示狀況存在爭議,不論如何,此項影像紀錄最後只是在特定網路社群內流傳,儘管有些軍事評論者亦加入行列予以轉述,但並未受到主流大眾媒體青睞獲得報導。針對此事,筆者在此要依據此段影像紀錄以及社交帳戶張貼內容,再加上軍事實彈射擊演訓諸多客觀情境條件,為讀者解讀分析其可信度,並且推論其為何無法誘導媒體產生宣傳效應原因所在。

首先要針對此項資訊源頭加以檢視,此項傳聞在最初曝光時,基本上是聲稱係由民航界機師朋友所轉交,因此透過社交網站帳戶代為張貼發送,但卻未清楚交代當事者真正身分、所屬航空公司以及班機號碼;但卻能夠非常神奇地從導彈飛行軌跡,就直接推論出係由解放軍潛艦所發射導彈。從此等思維理則看來,確實是相當不合邏輯。

 July20 2011編按:過去遠程道導測試或火箭發射,解放軍都會在2436小時前劃出禁飛區禁航區或彈體預計墜落區,也會製成NOTAM或禁航通告,通知民航與船隻屆時進行規避。圖為2011年時一次彈道導彈試射所劃出的禁航區範圍。(圖片來自Nasaspaceflight Forum)

 

其次是經過許多網路回應提出質疑後,開始有帳戶張貼內容聲稱是由國泰航空公司班機駕駛所攝製;但誠如前述,透過軍事網站向國泰航空公司查詢,顯然證實傳聞並不確實,再加上缺乏具體證據顯示該影像紀錄確實是在南海攝製,再加上當事者詳細資料成為謎團,因此主流大眾媒體自然就會有所遲疑,不願輕率轉發報導此等缺乏可信度之傳聞

再者就是由於該影像紀錄缺乏詳細與精準時間,因此無法對照特定空域是否曾經針對共軍實彈射擊演練,發布過「飛航通告」(NOTAM:Notice To Airmen)通知民航班機避讓以便確保飛航安全。假若在社交網站張貼影像紀錄,但卻未曾交代詳細時間,就率爾指控共軍射擊演練罔顧民用航空飛航安全,未曾事先通報民航體系,此種態度基本上就不夠嚴謹,因此引起多方質疑,完全不令人意外

httpswww.flyingmag.comsitesflyingmag.comfilesimages201711alpa 1編按:雖然現時民航客機已全面使用自動駕駛進行大部分時段的飛行,但中途遇事或者天氣問題還是會接手控制及重新制訂飛行路線,同時調校自動飛行模式的參數。作為職業機師只顧拍片而忘了工作,確實匪夷所思。(圖片來自連結)

 

此外更讓人感覺不可思議情節就是指稱在最後關頭,民航機駕駛獲得空中飛航管制人員通知立即緊急轉向,然後機師能夠在操縱轉向同時,還能夠悠閒無比地攝製影像紀錄,並在影像紀錄中音頻信號顯示其還能輕鬆相互交談,卻不去查證涉及後續飛航計畫軌跡之相關飛航安全資訊,更是匪夷所思無法理解此種應對飛安狀況態度。

61701801 2467213263291247 4710520504467849216 n編按:除非為緊急發射,否則所有試射都會先通知飛航管制區設立飛行管制區域,以防止空中事故發生。當然,他們也可能真的是緊急發射,但以潛射彈道導彈的戰略性質考慮,核戰爭應已發生,今天也再沒有人類見到這段文字了,圖去年前巨浪2型及巨浪3型潛射彈道導彈發射的畫面。(網絡圖片)

 

而且若是空中飛航管制人員能夠事先獲知此項實彈射擊活動,卻未能儘早通知民航班機調整航向避開危險區域,反而要拖到最後關頭再來演出好萊塢式驚險情節,更是完全不符民航交通飛航管制作業常軌

更重要的是為何空中管制單位能在如此接近導彈發射時間時,獲知潛艦即將發射導彈,究竟是經由何種通信管道與作業規範達成,不僅是兩個與中國大陸有關之香港與三亞飛航情報區管制單位無此管道,其他南海周邊其他國家民航機構所管轄之飛航管制中心,更是無從掌握解放軍潛艦即將發射導彈訊息,由此看來整個情節更是完全是荒唐離譜。

就軍事演習單位管制實彈射擊程序規範來說,原則上是要掌握射擊區保持淨空,否則若有任何安全顧慮就會立即暫停射擊,毫無可能是去通知民航機緊急避讓,然後硬著頭皮擔著風險強行射擊,所以此種狀況根本就是完全違反基本常理。更何況軍事演訓實彈射擊時,都會派遣安全戒護艦艇在射擊區周邊巡邏,提前通告來往民用飛機與船隻避讓,搞到最後關頭才發出警訊,更是與基本狀況嚴重矛盾

 

6170編按:流言傳播者似乎不知道的是,南海日間是密度極高的空域,最密集的情況是不同空層高度的前後機可能只相隔4-5分鐘,那就應該有大量航機拍到照片及收到通知,沒可能民航界沒有任何風聲可言。(圖片來自Twitter@Flightradar24>)

 

同時必須提醒,所有民用航空飛航管制通信波道是由多架在相同空域活動飛行器共同使用,假若真有此事,絕對是紙包不住火(因為前後不同空層的飛機都需要同時規避),絕對是由不同民航駕駛傳到滿天飛,怎有可能最後會是變成獨家資訊呢?此外所有民用航空管制通話紀錄都會錄音,發生飛安事件更是必須會同相關人士共同檢討,整個檢討結果亦要分送各單位,並且向社會公眾公開其內容。

結果此事發生後,民航機師與業者未提出飛安狀況報告,航空管制單位亦是船過水無痕,好像此事從未發生過,各方都有共識要去隱瞞掩蓋此事,此種可能性幾乎是完全不存在,吾人必須理解,使用南海空域通航民用航空業者如此之多,任何影響南海飛航安全之軍事活動都將是其關注項目,此事若是屬實,早就有多家業者必須向南海周邊各國飛航管制單位查證,怎可能坐視不顧呢?

 v2 0c4d56b78c644e756a6620e5eebaebe9 1440w圖下標出ZJSY字樣的區域,即為三亞飛航管制區的管制範圍。(網絡圖片)

 

當然亦有民用航空駕駛指出,傳聞所聲稱飛航管制單位通知轉向術語亦有爭議,究竟向左轉向是該用left抑或是port(左舷),不同地區空中管制臺都有其慣用辭語,特別是某些國家民用航空管制體系是由軍方派員執行勤務,此時就有可能會使用turn portside而不使用turn left。但亦有時因為通信狀況不理想,民航駕駛員與管制單位會用Lima side或是 Romeo side來刻意表達向左轉抑或是向右轉,希望能夠藉此避免混淆,所以其實並無定論。 

July2編按:作為全球通用的航空英語,除力求簡潔,以讓不同母語的飛行員更易掌握外,其在部分用字與報數時的基本用語也和一般英語有不同,例如照慣例,報出數字90應該會讀成Nine Zero。這樣做是避免重要數據的英語和其他常用英語詞彙混淆。(圖片來自連結)

 

但在該段聲稱由航管單位所發送通話內容中,90 degrees將轉向度數以英文複數表述,絕對是錯誤語法;此時所表述轉向度數是指單位,而不是代表數量,只要夠水準之飛航管制人員,必然都是使用單數表述才對。不過由於整個通信信文內容是經過轉述,再加上也有航管人員經常口誤,此點存在爭議確實是可以理解, 

更有人不客氣地指出,該影像紀錄穩定度品質奇佳無比,假若是由民航機駕駛員手持攝影裝備所攝製,其畫質與穩定度簡直是堪比情報蒐集飛航儎臺,在機體外所專門裝設之情報照相攝影設備所能攝製影像紀錄。 

dd426815c1aaa39a0675b0da8b0bb1e9u5編按:事實上很多前身機是民航機的反潛巡邏機,都能裝上像客機般的觀察窗,以方面機組人員進行目視偵察。圖為美國海軍的P-3C反潛巡邏機。(圖片來自中國網)

 

不過也有眼尖朋友指出,此份影像紀錄確實可以看到某些機上舷窗反光影像,因此應當不是裝設於機體外配備或掛儎之情報照相攝影機,但卻無法解釋為何能夠具有如此良好之穩定度。特別是飛機若在緊急向左轉向90度時,機上人員還能夠攝製如此品質影像,確實亦不合情理。

 

最後要指出,就目前美國對於南海周邊情報蒐集與監控狀況來說,特別是認為南海是未來共軍導彈潛艦作為戰備值班,以便進行核武反擊之發射陣地海域,怎有可能會毫無所悉?當軍事媒體向主管核武與監控全球導彈發射活動之美軍戰略指揮部查詢時,其卻將此推到印太戰區指揮部,而美軍到目前為止亦無法證實此事;所以主流大眾媒體不願依據傳聞報導,不盲目隨之起舞,確實還是有其道理

 

IAC1 VikrI編按:技照過去例子,無論是新彈試射還是測試考核潛艇的發射能力,解放軍都甚少在南海進行潛射彈道導彈試射測試,這些測試多數是在黃渤海的深水區進行,南海次數之少絕對可以容易找到綫索。圖為部署於北海艦隊的032型測試潛艇,潛射彈道導彈發射筒出口裝在圍殼上。(網絡圖片) 

總而言之,目前在網路上隨便牽扯共軍各種違反道義進行軍事活動,似乎是最廉價也是最流行之政治指控,但許多放話造謠品質低劣無比,從何方會轉述此等傳聞與指控,在解讀傳聞本身內容語對照相關資訊及事證,其實就更可以看出許多認知作戰誤導訊息運作手法。謠言止於智者,確實不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6-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