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大象陰謀》很諷刺 控制狂媽媽出人意表

2022-06-08 15:16:00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6082舞台劇《大象陰謀》宣傳海報(香港話劇團網頁擷圖)

戲院重開後,熱門影片陸續上映,舞台劇未有大型製作,顯然需要時間再籌備排練。我只看了「香港話劇團」上環 「黑盒劇場」 的《大象陰謀》,規模比較小,數人一景個半小時。其實這是得獎甚多的南韓名作,並不簡單。

南韓李美慶編劇,十年前首演便享譽。「香港話劇團」原定兩年前演出粵語版,但因疫情兩度改期。這兩年很多舞台演出取消,包括粵劇,對演藝界打擊甚大,現在才陸續「翻生」,希望平安大吉,一切恢復正常吧。

《大象陰謀》是充滿諷刺性的荒謬劇。動物園大象逃出,在市區闖蕩,還破壞了競選活動,使政客受傷,成為大新聞。劇中不見大象,主角是涉嫌放走大象的青年飼養員,在警局受到查問。

首先由精神科醫生評估心理狀況,懷疑很內向的飼養員有變態性慾,把情慾投向大象,發生人獸戀甚至人獸交。到底是醫生變態抑或青年主角失常呢?大家知道,自從佛洛伊德以來,精神分析往往着迷於性變態,常被小說和影劇大肆發揮。此劇就有不少離譜露骨的淫穢台詞,抵死諷刺那類精神學。

這醫生「循循善誘」,輪到刑警盤問就很「惡死」,認為主角放走大象是政治陰謀,幫某政客去破壞競選對手。這陰謀論很荒謬,而諷刺了南韓民主化後的選舉古靈精怪,醜聞多多,尤其諷刺警官的兇惡作風,雖然不敢施暴,但濫用語言暴力威脅主角。妙在劇中刑警似有狂躁症,又壓力很大,越迫供越自已狂亂起來,屢次撞頭埋牆!

陳嬌演內向主角,自小常受欺凌,是媽媽的「裙腳仔」,可憐兮兮。周志輝演精神科醫生,笑裡藏刀很狡猾。吳家良演刑警不斷發惡,又不斷自我谷爆。這三個角色各有典型特性,都演得不錯,不過也可以說太典型了,有些樣板化。

《大象陰謀》最奇特的人物,是後段才出現的媽媽,文瑞興飾演。她活像普通大媽,對刑警必恭必敬,對兒子非常愛護,母子情很密切。但原來她不是一般含辛茹苦、忍氣吞聲的典型婆媽,其實是「控制狂」!兒子終於忍無可忍,大爆發起來。

主婦對家庭、子女和丈夫用心照顧,常有某種程度的控制狂傾向,本來也算典型。奇在編劇李美慶身為女性,把控制狂媽媽刻劃得淋漓透徹而又變化多端,超乎典型。文瑞興亦演得富於黑色幽默,表面好像老土無知,內裡機靈蠱惑,一時扮卑微、一時扮溫情、一時很搞笑,總之控制力強過男人。文瑞興一向好戲,今次特別出色。

最後主角「招認」不但放走大象,還自細放走小動物,甚至放走了被媽媽控制的爸爸,亦要放走自己,以及被控制狂自困的媽媽。主角於是成為爭取自由的「解放者」,使自己也變為逃往自由的大象。

我覺得《大象陰謀》相當誇張偏鋒,頗多過火之處。但主旨不錯,諷刺了縱使在號稱民主自由的社會,人們仍會受到家庭、政治、警方、學術界和自己本身的種種控制或限制,難以真正自由自主。主角不想做人了,要變身為大象,然而大象就自由快活嗎?

想起1980年美國片《象人》The Elephant Man,這是詭異派導演大衛連治 David Lynch 揚名之作,取材十九世紀英國真人真事,此人天生頭部嚴重畸型,非常醜怪,被稱為「象人」,在當年流行的畸人怪胎團巡迴展覽,很悲慘。

還有2018年大陸獨立奇片《大象席地而坐》,長達四小時,描述幾個男女老少因種種原因逃亡或出走,不約而同打算遠赴滿洲里,去看傳說席地而坐的動物園大象。此片得到最佳劇情片和最佳改編劇本金馬獎,然而編導胡波拍成此片後自殺而死,年僅廿九歲。

可喜的是去年雲南山區一群野生亞洲象,結伴離鄉出城覓食,被傳媒一路跟踪攝錄,成為中國而至國際注目的奇趣新聞。官方亦善待象群,多個月後牠們自行回返原居地,平安無恙。

生物都喜歡自由自在,一向有人認為動物園是可怕監獄,希望放走動物,Born Free 就是名片、名曲。然而也有人指出,野外搵食艱難,而且弱肉強食,野生動物頗多餓死或被咬死,動物園有食有住,那些動物是否都想「投奔自由」呢?很難確定。野生保護區較好,自由自在又受保護,問題是人類地盤越來越大,不斷開發,危及自然生態。

幸而環保意識普及了,越來越多城市人願意和野豬、野猴及各式飛禽走獸共存。大象遊埠比較麻煩,雲南那次就沿途勞師動眾護送,不能經常這樣,但可以偶然破例,那就皆大歡喜。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6-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