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已交出一張無愧於己的成績表

2022-06-09 12:12:4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6092香港電台直播擷圖

特首林鄭月娥9日出席任內最後一次立法會答問會表示,過去五年任期無可否認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儘管社會對她的工作評價不一,但她認為已交出一張無愧於自己的成績表,為四十二年公務生涯畫上完整句號,冀香港未來政通人和,一國兩制事業更輝煌。

過去五年是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

特首林鄭月娥9日上午最後一次以特首身份出席立法會答問會,她指過去五年任期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挑戰前所未有,而驅動她勇往直前、無畏無懼的是強烈歷史使命感和時代責任感;她認為,儘管社會對她的工作評價不一,但她可以大膽說一句「已交出一張無愧於自己的成績表」,為四十二年公務生涯畫上完整句號,冀香港未來政通人和,一國兩制事業更輝煌。

由愛國者組成的立法會有助施政

林鄭月娥指,由愛國者組成的立法會有助提升特區的施政效能,如非確保愛國者治港則無法落實多項工作,當中包括政府架構重組、港深兩地的合作、重新提出版權修訂等,確保愛國者治港,令香港更有底氣和創新思維,香港更有把握可以利用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機遇無限。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五年沒有後悔過接受特首的任命,亦沒有想過要辭職,在中央支持及循循囑咐下,加上自己的承諾,沒有理由臨陣退縮,而且有家人的支持及自己性格使然,能夠在過去五年迎難而上。由於「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她不評論施政下屆政府施政,她願意未來在公務員培訓方面分享經驗,退任後樂意參與利用香港與國際連繫、策展優勢。

政策解說和公關是政府最弱一環

林鄭月娥透露,近年面對很多困難,她都會閱讀一本「天書」,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7月1日的重要講話,當中提及堅持四個「始終」,包括始終掌握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始終按《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亦要始終聚焦發展,以及始終以人民利益為依歸。

林鄭月娥承認,自己過去五年工作有改善的空間,故在一份施政報告提出重組政府架構,冀望現今「熱廚房」大大降溫下,新一屆政府班子會有更多有志之士參與管治;她指政府最弱的一環,是沒有做好政策解說、宣傳和公關工作,施政大打折扣。對於有意見指她並非一早已決定不參選新一屆特首選舉,林鄭月娥指,可以看她過去一年的工作言行,就可知她無意參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6-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