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百年爛黨」國民黨或淪為「小民進黨」

2022-06-09 11:15:2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6091朱立倫FB圖片

正在訪美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稱「國民黨永遠都是親美,給國民黨扣親中帽子是錯誤」。《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7日發文批評,指國民黨是「百年爛黨」,若國民黨放棄「一個中國」只會淪為「小民進黨」,不但無法立足於兩岸,在島內也將被泡沫化。

朱立倫指國民黨永遠都親美

正在訪問美國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7日出席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表「台灣未來方向」演講時表示,「國民黨永遠都是親美,給國民黨扣親中帽子是錯誤」,對於「九二共識」,朱立倫認為是兩岸的建設性、創造性模糊,如美國「一個中國」的政策,是「沒有共識的共識」。

受選情塑造下國民黨的表態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7日在微博發文批評朱立倫有關的言論,指朱的言論顯然比馬英九時期的國民黨表態後退,顯示國民黨在台灣島內輿論和美國態度雙重壓力下的軟弱,「大陸民眾聽着刺耳,很不舒服」。

胡錫進分析指,這是島內選舉體制下不斷受選情塑造的國民黨,國民黨很有可能對他們前輩堅守的「一個中國」信念打折扣,而選民的態度調整對一些關鍵問題的表述,其目標就是要勝選;島內選民的態度則來源於大環境的塑造,最重要的因素是中美博弈,以及他們對台灣走親中國大陸溫和路線和走激進親美路線不同後果的評估。

大陸將向島內施加更大影響

胡錫進表示,生國民黨的氣和罵國民黨「百年爛黨」都沒用,大陸唯有通過自己的行動向島內施加更大影響,才能避免島內的政治氛圍被台獨勢力綁架,讓「一個中國」的主張在那裡不斷擴大政治生存的空間。

胡錫進認為,大陸影響島內政治環境主要有兩個手段,其一進兩岸融合,把島內的利益與中國大陸儘量多地連接在一起;其二強軍事威懾,讓島內社會充分瞭解台獨的致命危險。第二個手段的使用有更多緊迫性,隨著大陸用行動對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發出警告,擔心爆發兩岸戰爭的台灣民眾在增多,這給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路線畫出一條現實底線。

胡錫進強調,民進黨政策的盡頭如果就是戰爭,它終將被台灣民眾拋棄。而國民黨如果放棄「一個中國」,將淪為「小民進黨」,最終不但無法立足於兩岸,就是在島內也將被泡沫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6-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