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基建倡議擬籌六千億美元抗衡「一帶一路」

2022-06-27 12:38:3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7 21:18:2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6272POTUS FB圖片

七國集團(G7)26日在德國召開峰會,宣布啟動一項基建倡議,目標擬在五年內籌集6,000億美元,為發展中國家所需的基礎設施提供資金,並與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抗衡。

拜登指倡議是帶來回報的投資

七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26日至28日在輪值主席國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州舉行。美國總統拜登26日宣布啟動一項名為「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的倡議,目標在五年內籌集6,000億美元,為發展中國家所需的基礎設施提供資金。

拜登指,美方將在五年內動員2,000億美元,以支持中低收入國家的建設,包括應對氣候變化、改善全球健康、性別平等及數碼基礎設施。他強調,該項目並不是援助或慈善,而是會帶來回報的投資,將使各國看見「與民主國家合作的具體好處」,其他數千億美元的額外資金,可能來自多邊開發銀行、發展金融機構、主權財富基金等。

歐盟將為倡議動員三千億歐元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洲將為倡議動員3,000億歐元,以建立一個可持續的替代方案,替代中方於 2013 年發起的「一帶一路」;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的領導人亦有談及對該項目的計劃。雖然法國及英國都有參與有關倡議,但法國總統馬克龍及英國首相約翰遜並沒有出席宣布該項目的儀式。

《路透社》26日報道引述非營利組織 Global Citizen的副總裁羅德(Friederike Roder)指,有關的倡議是 G7 國家更多地參與發展中國家的「良好開端」,或能為全球帶來更強勁的增長;她指,G7 國家平均只提供其國民總收入的0.32%用於發展援助,不到承諾的0.7%,如果沒有發展中國家,世界經濟就沒有可能持續復蘇。

外交部批評美方大搞零和博弈

中國外交部日前回應有關基建倡議時表示,全球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各國通力合作,相互支持,相互補充,而不是相互對抗,相互替代;美方的倡議,無視各國希望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普遍願望,大搞零和博弈,極力挑動對抗,不得人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6-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