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港領事指國安法削自治 港府﹕與事實不符

2022-07-12 11:38:4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12 15:35:2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7121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U.S. Consulate General Hong Kong and Macau 影片擷圖)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指《港區國安法》削弱香港自治,惟強調美方承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香港獨立。特區政府12日表示,史墨客針對《港區國安法》評論不公平,與事實全然不符。

美方不支持香港獨立

今年任期屆滿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在美國商會活動上發表臨別演辭,指《港區國安法》削弱香港自治,在實施時有別於中方高級官員所強調的只針對極少數嚴重威脅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條文中「國家安全」定義模糊,營造恐懼和脅迫的氛圍。

史墨客指,香港政府逮捕拘留百多名社運人士、反對派人士及普通市民,敦促北京予港人享有《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所賦予的自由、權利及高度自治,不過強調美方承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香港獨立,亦希望香港成功。

港府斥其評論不公平

特區政府發言人12日表示,史墨客對《港區國安法》評論不公平,亦與事實全然不符;《港區國安法》規定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定義清晰,有關的罪行亦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國家安全法所訂罪行相似。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港區國安法》旨在防範、制止和懲治的,與正常的交流有明顯區別;奉公守法的人士不會誤墮法網,事實上《港區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變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遠繁榮穩定,特區政府會繼續防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任何人或機構不論背景,違法必究。

戰略徹底破產的象徵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11日表示,史墨客卸任之際發表所謂「臨別演說」,污衊中方涉港方針政策,詆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表示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發言人強調,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聲明》中關於對港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作出的單方面政策宣示,純屬中國內政,其他國家無權假借聲明干預香港事務。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指,史墨客黯然離港的「臨別演說」,是美國「以港遏華」戰略徹底破產的象徵;所謂「侵蝕自治、民主衰退、人權壓迫」不過是美式偏見的臆想。在美國眼中,凡是與其制度不同的國家必定是「自由不彰的」,凡是與其意識形態不同的國家必定是「民主不顯的」,凡是不答應其予取予求的國家必定是「其心可誅的」。美方無視中方一再反對和香港社會呼籲,危言聳聽唱衰香港前景,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令人不齒。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7-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