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方未在烏克蘭危機中袖手旁觀更不火上澆油

2022-07-18 11:53: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7181中國外交部圖片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7日應約同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通電話。王毅指,烏克蘭危機不僅給歐洲造成嚴重衝擊,負面外溢效應已波及全球,中方雖不是當事方,但未袖手旁觀,更不會火上澆油,始終堅定不移、持之以恒地勸和促談。

匈方指中國從來不是歐洲對手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7日應約同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Peter Szijjarto)。西雅爾多介紹當前歐洲和匈牙利的形勢、特別是匈方因烏克蘭危機外溢面臨的經濟金融挑戰,表示匈方對匈中各領域合作成果、特別是經貿投資合作順利推進感到高興,願同中方保持高層往來,推動匈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西雅爾多歡迎中國企業赴匈投資,將提供便利和良好環境,強調中國從來不是歐洲對手,而是帶來合作機會的夥伴;匈方將繼續致力于促進相互尊重、公平互利的歐中合作。

烏克蘭危機外溢效應波及全球

王毅指,烏克蘭危機不僅給歐洲造成嚴重衝擊,負面外溢效應已波及全世界,先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外長會上各方對此深感擔憂,中方已就應對糧食能源安全問題提出倡議。

王毅強調,中方不是烏克蘭危機的當事方,但我們並未袖手旁觀,更不會火上澆油,始終堅定不移、持之以恒地勸和促談;烏克蘭危機的教訓是深刻的,值得各方認真汲取。為長遠計,各方應探討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實現持久和平安全。

匈方一貫理解中方的正當主張

王毅表示,中方珍惜同匈方建立的信任和友誼,讚賞匈方一貫在涉華事務中主持公道,理解中方的正當主張,支援中方維護正當權益,願同匈方一道,將中匈關係打造為更加成熟互信的國與國關係典範。

王毅稱,中方將繼續堅定不移奉行對匈友好政策,對雙方互利合作持積極開放態度,支援中國企業赴匈投資興業,希望匈方提供穩定的政策預期和良好的營商環境。相信匈方將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推動歐盟採取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7-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