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神探大戰》超級神經

2022-07-25 17:23:04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7252《神探大戰》電影宣傳海報

韋家輝是香港影視壇一大「橋王」,往往構思奇特,語不驚人死不休。2007年他與杜琪峰合導《神探》,劉青雲飾演神探真是神神化化,他有精神病,嚴重妄想,但能以「鬼眼」看到別人的內心。最妙是看到林家棟演的魔警有七重人格,好像「成隊人」跟着他,有男有女有善有惡。猛男警官安志杰也原形畢露 , 內心仍是脆弱男孩。

 

《神探》是神經得趣怪詭異的黑色警匪奇片。十五年後,韋家輝自導《神探大戰》,規模更大,火力更強,案情更離奇曲折,進一步大發神經,充滿黑色荒謬感,呈現出非常狂暴的世界,能否達到更精奇的效果呢?肯定的是,此乃與眾不同的瘋狂電影,瘋到極,狂到癲。問題是一發不可收拾,觀眾也可能看到黐線。

 

《神探大戰》亦由劉青雲主演,鑑於他在《神探》的角色已死,今次是不同姓名的另一人,其實同樣神神化化,原是香港警方O記總督察,因精神問題離職,淪為街頭癲佬。他仍然自以為是神探,隨時拔槍(其實空手無槍),以滅罪除奸為己任。

 

此片前段頗有氣勢,發生疑似魔警殺警員的血案。 林峰、蔡卓妍飾演同為O記高級督察的夫妻,與譚凱、陳家樂等幹探一起偵查,還有李若彤演他們的上司。劉青雲不請自來大發神經,又好像有先見之明。妙在這癲佬的街頭橋底竇口,寫滿「九龍城皇帝」曾灶財式怪誕書法,滿佈「預言」和「密碼」。

 

說起來,曾灶財在1960年代已經是香港人所共知的街頭癲佬之一,後來被譽為書法怪傑。另一個是原為粵劇著名編撰家的南海十三郎,曾有話劇和影視描述這位世家才子後來神智失常的故事。

 

《神探大戰》發展下去,奇上加奇,神探之外又有「神探」秘密組織,潛伏在警隊和江湖之中,變為「復仇者聯盟」。癲佬劉青雲和督察蔡卓妍苦苦追查,步步驚心。不過劇情越搞越巧合、錯亂,那些牽強離譜之處無謂細述,總之令人看得儍了。

 

無疑,劉青雲演得夠喪夠癲,演技狀態甚好。蔡卓妍很落力,還要扮大肚懷孕又東奔西跑,險象橫生。林峰就相當有型。合演者不少,槍戰動作戲甚多,幾乎每個角色都不輕鬆,亦幾乎都忠奸轉型,人格分裂。

 

韋家輝參與編、導、製的電影,多數通俗中有怪雞,水準不定。他自導之片最奇特是1997年《一個字頭的誕生》,劉青雲、吳鎮宇、李若彤等合演,劇情很離譜,突出的是富於狂想,近乎塔倫天奴 Quentin Tarantino,而且全片鏡頭狂舞。他與杜琪峰合導常能商業成功 : 劉德華、鄭秀文合演2000年《孤男寡女》尤其叫好叫座 ; 2003年賣座的《大隻佬》,劉德華演好打得的現代和尚,還玩出「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和「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玄理禪機。

 

《神探大戰》的癲佬破案,跟《神探》同樣與精神病心理學有關,亦同樣神化得玄之又玄。問題是今次作大,夾硬炮製「復仇者聯盟」,實在難以置信。有人認為結局「兜」到,我認為「兜」不到,構思失去平衡。至於此片是否暗指過去幾年香港甚多仇恨之心,特多仇警,因此作出神探鬥魔警的故事呢? 實際上,警變匪,與警方惡鬥的題材,香港早已拍過不少,包括去年的《拆彈專家2》和《怒火》。無論如何,韋家輝這部新作是超級神經的電影。

 

當然,神神化化、瘋瘋癲癲的電影未必不好,如果做到神奇,或者癲得勻循,就奇趣好玩。旺盛時期的香港片經常癲癲喪喪,例如周潤發在《賭神》就腦部受傷神智失常,周星馳走紅的《賭聖》很癲。美國《飛越瘋人院》是金像獎名片。近年香港也拍了好幾部有關精神病的影片,包括《一念無明》《黃金花》《幻愛》《媽媽的神奇小子》等。

 

亦想到將映的《七人樂隊》,徐克拍攝壓軸一段瘋人院戲,醫生與病人誰是瘋癲、誰是正常呢? 玩得有趣。其實大家知道,人人都或多或少有精神問題; 不幸有暴力傾向當然不好,但神經與神奇,有時確實難以判別。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7-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