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無雙直傳:解決香港土地及房屋問題「巧遲不如拙速」

2022-07-21 12:51:5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21 13:18:25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20220719152521992(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日已過了一段日子,相關的慶祝活動亦舉行得七七八八,特首李家超和新任班子亦上任了兩個多星期,似乎亦已熟習了新環境,現在應該是實實在在考慮怎樣辦實事是時候了。

李家超在競選時十分強調,解決土地問題和房屋問題是他新一屆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至於具体有什麼計劃、如何辦,將會於數月之內提出。

多年來急切解決土地和房屋問題是市民的共識,但如何辦、怎樣做卻未有明顯的共識。誠然,這個問題不可再拖,所以《幫港出聲》也按耐不住,20日,宣佈推動「全民討論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希望在7至8月間,進行公開座談會及民意調查,盡快尋求民意共識,讓政府參考,盡快制訂具體計劃並予以實施。

既然《幫港出聲》廣發英雄帖,筆者亦想就此表達一下意見。

從《幫港出聲》的新聞稿中可看到,他們是傾向強化前屆政府提出的「北部都會區」計劃,於新界北部尋求更多的土地供應,而不大贊成同樣是前屆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筆者對此問題的看法是:「巧遲不如拙速」。

過去,香港政府就土地和房屋問題,討論又討論、研究又研究、修改又修改,磨磨蹭蹭,致使問題不止沒有解決,還愈來愈嚴重,基層市民等「上樓」的輪候時間愈來愈長。什麼政府承諾都是講多都無謂,行動就最實際,加快「建屋」,讓基層市民盡快「上樓」就最得民心。

至於「明日大嶼」,都先不理會要用多少錢,以目前通賬預期,超支就必然,而填海又要時間,又有沉降等問題,填完亦只是爛地一塊,需要再建設交通網絡連接市區。反觀新界北已有交通網絡又有完善的鐵路系統,個人估計即使如何開展「明日大嶼」都不夠「北部都會區」收地和覓地快。

現在香港急於解決土地及房屋問題,人人望「上樓」,盡快「建屋」就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何況在新界北收地用的錢,如何計算也不及「明日大嶼」填海花的錢多吧!當然,也不是不可填海,但考慮到「明日大嶼」工程的規模和時間性,不用什麼數據分析和研究,如何選擇大部份市民都心裡有數。

當然,《幫港出聲》推動「全民討論解決土地房屋問題」也有好處,至少讓公眾再關注這個問題,匯集民意推動政府切實執行工作,也是好事。討論、尋求共識也是必須的,但最重要的是要有時限,不能為討論而討論,政府在充份聆聽民意後,無論社會有沒有共識,意見是否南轅北轍,都應當機立斷,定下規劃,並從速執行。

我再次重申,解決土地及房屋問題,「巧遲不如拙速」!與其在做一件事之前擔心優劣成敗,不如先去做試看看。結果不論好壞,都可成為下一步行動的基礎,透過不斷優化規劃與行動,自然會越做越好。

 

作者為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 我們如何面對》一書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7-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