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佩洛西今晚抵台 台海局勢劍拔弩張

2022-08-02 12:17:3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8021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

多間台媒報道,正在展開亞洲訪問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今晚(2日)晚間將抵台並過夜,明日(3日)會與台灣當局官員會面。解放軍東部戰區1日發布「嚴陣以待,聽令而戰」影片;中國海事局亦發布針對南海、渤海部分海域的航行警告。

台媒指佩洛西今晚抵台過夜

正在展開亞洲訪問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預料今日會由新加坡轉往馬來西亞,外界關注佩洛西會否到訪台灣。多間台媒報道,佩洛西2日晚間十點廿分左右抵台並過夜,3日上午會與台灣當局官員會面。

美方再次強調並不支持台獨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1日表示,佩洛西有權前往台灣,中方沒有理由將美國長期政策一致的潛在訪問,演變成危機,再次強調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亦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

柯比指,中方似乎正為未來幾日可能的情況採取進一步行動做準備,如台灣海峽或台灣周邊發射導彈,並派戰機飛近台灣等軍事挑釁。

中方採取堅定應對反制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日表示,佩洛西作為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其身份決定訪台必然高度敏感;不管她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赴台,都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必將造成惡劣政治影響。

趙立堅指,如果佩洛西眾議長訪台,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應對和有力的反制措施,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至於是什麼措施,如果她敢去,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布林肯指是佩洛西個人決定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指,如果佩洛西訪問台灣,是挑釁性質,將會破壞中美關係;佩洛西訪台不能夠與時任眾議院議長金里奇1997年訪台相提並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佩洛西是否訪台,完全是她個人的決定,呼籲中方負責任行事,不要加劇緊張局勢。

解放軍﹕埋葬一切來犯之敵

解放軍東部戰區1日晚間發布主題為「嚴陣以待,聽令而戰」軍演影片,內容為海陸空等兵種的訓練和官兵宣誓畫面,片尾強調「埋葬一切來犯之敵,向著聯戰勝戰前進,時刻準備戰鬥」。

渤海北部水域進行實彈射擊

中國海事局指,清瀾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從8月2日0000時至8月6日2400時在南海部分水域範圍內進行軍事訓練,禁止駛入;大連海事局的航行警告信息顯示,渤海北部,從8月1日1400時至8月4日2400時將在渤海北部部分水域進行實彈射擊,禁止駛入。

台軍將會強化軍方戰備整備

台灣《中央社》2日引述消息報道,台軍部隊今早8時起,至星期四中午12時,將強化軍方戰備整備,並依照共軍威脅適切調整,但戰備等級仍是「經常戰備時期」,未作調整;台軍戰備等級分為兩時期,分別是「經常戰備時期」(平時)、「防衛作戰時期」(戰時),其中各個時期會依照敵情威脅有數個不同階段。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8-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