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雅插圖事件共處分廿七人 教育部﹕教材有三方面問題

2022-08-22 11:35:5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8223已完成插圖重繪的數學四年級上冊教材封面(人民教育出版社圖片)

今年5月,內地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學數學教材中的「不雅」插圖廣受關注。教育部近日表示,該套教材插圖主要存在三方面問題,已依據相關條例對涉事單位及廿七名失職失責人員問責;目前教材重繪工作已完成,力求體現出「中國風」「時代感」等特點。

教育部黨組高度重視事件

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教社)第十一套小學數學教材「不雅」插圖,在今年5月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教育部黨組高度重視事件,並由黨組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2位黨組成員任副組長的調查處置工作組,通過約談相關人員,調閱原始資料,聽取數學、思政、美術等方面專家意見,徵求一線數學和美術教師意見等方式,進行認真調查核實。

內地兒童教材不雅插圖惹議 教育部責令整改

內地兒童教材不雅插圖惹議 教育部責令整改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內地小學數學教科書,近日因書中插圖人物形象不雅引發關注,其後網民更揭發多本教科書及繪本存在意識...

原教材插圖存三方面問題

教育部表示,原教材插圖主要存在三方面問題﹕一是不美觀向上,與立德樹人根本要求存在差距。整體畫風不符合大眾審美習慣,部分插圖人物形象比較醜陋,精神風貌不佳,沒有恰當體現出我國少年兒童陽光向上的形象。

2208224網絡圖片

二是不嚴肅規範,個別插圖甚至存在錯誤。插圖數量過多,部分插圖製作專業水準不高,個別插圖存在科學性、規範性問題。

三是不細緻準確,部分插圖容易引人誤讀。部分插圖繪製粗糙,一些線條繪製和元素選擇不當,圖片比例不協調。同時也發現網上傳播的一些問題插圖並非人教社小學數學教材插圖,有關部門已將其列入全面排查整改。

三審三校制度落實不嚴格

教育部指,人教社作為教材編製單位,落實中央有關決策部署不全面、不徹底,對教材插圖的育人功能認識不到位,插圖作者遴選制度不健全不規範,教材三審三校制度落實不嚴格,內部糾錯制度不完善,對讀者意見不重視,對插圖存在的問題未認真排查、及時整改。教育部教材局在組織專家開展教材審查時,指導不足、監督不夠,對教材問題排查整改工作督促不到位。

經查,沒有發現人教社相關人員與插圖作者吳勇、教材整體設計藝術總顧問呂敬人之間存在經濟利益輸送問題。

處分廿七名失職失責人員

教育部指,依據《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等有關規定,對有關單位及廿七名失職失責人員進行嚴肅追責問責,具體如下:

責令人民教育出版社黨委整改,並予以通報批評;給予人民教育出版社黨委書記、社長黃強黨內嚴重警告、記大過處分;給予總編輯、時任黨委書記郭戈黨內嚴重警告、記大過處分,免職處理;給予分管負責人黨內嚴重警告、記大過處分,免職處理;給予小學數學編輯室主要負責人黨內嚴重警告、記過處分,免職處理;給予其他十七人相應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責令教育部教材局整改,並予以通報批評;給予局長田慧生黨內警告、記過處分;給予分管負責人等五名相關人員相應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

對插圖作者、設計人員作出相應處理,不再聘請吳勇、封面設計呂旻、呂敬人及其工作室從事國家教材設計、插圖繪製等相關工作。

教育部表示,衷心感謝社會各界對教材工作的關心、批評與監督。教育部將堅持和加強黨對教材工作的全面領導,不斷健全完善並嚴格執行教材編製、審查、使用、維護、監管各環節相關制度,確保教材建設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價值取向,切實打造培根鑄魂、啟智增慧、適應時代要求的精品教材。

教材插圖重繪工作已完成

按照教育部要求,人民教育出版社由今年5月下旬啟動並於日前完成小學數學教材插圖重繪工作,將全力確保2022年9月新學期課前到書。

W020220822074890055744選自一年級上冊,創設小兔子採蘑菇的生動情境,進行加法教學。(人民教育出版社圖片)

為保障插圖重繪水平,人教社委託第三方權威專業機構嚴格遴選插圖繪製團隊,在綜合考量作品風格、創作實力等因素基礎上,從入圍的十個團隊中選定三個。之後經過充分論證,最終確定中央美術學院專業團隊繪製的版本。

W020220822075089632340一年級上冊,以打掃教室衛生的場景進行認數教學。(人民教育出版社圖片)

力求體現中國風及時代感

為確保教材質量,在插圖重繪過程中,人教社廣泛徵求美術專家、教育專家、一線教師等有關方面代表的意見建議,赴北京、浙江、江西、廣東、雲南等省市面向學生、教師、家長等群體開展問卷調查和意見徵集。插圖繪製完成後,在嚴格進行三審三校基礎上,多次審讀、反覆打磨,前後經過七次修改,完成三次送審。教材已經國家教材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審核通過。

W020220822074125288562三年級上冊,通過分月餅進行分數教學。(人民教育出版社圖片)

新繪製的小學數學教材插圖在整體上力求體現出「中國風」「時代感」「精氣神」和「數學味」的風格特點,展現新時代中國少年兒童陽光、向上、愉悅的精神面貌,堅持大眾主流審美取向,遵循兒童認知與身心發展規律,清新雅正,簡潔大方,圖文相融。

發佈於 讀書
By 2022-08-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