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畫作於美國科州藝術比賽奪冠惹議

2022-09-01 17:15:2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1 17:28:12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901 1用戶Sincarnate的得獎作品《空間歌劇院》(Théâtre D'opéra Spatial)(網絡圖片)

綜合網媒8月31日報道,有美國網民以AI算法繪製的畫作在科羅拉多州舉行的一個藝術比賽奪得數碼藝術類別冠軍,在網上惹起AI畫作是否「真藝術」的議論。

畫家花幾星期整理百多幅成品

外國網媒《VICE》8月31日報道,用戶名稱為「Sincarnate」的桌上遊戲公司總裁艾倫(Jason Allen)於26日在網上表示以AI軟件Midjourney製作的畫作參加科羅拉多州博覽會舉行的藝術比賽,在數碼藝術類別獲得冠軍。Midjourney和DALL-E等AI藝術算法近日在網上普及,用家只需向軟件輸入包含關鍵詞的指示,AI算法就能自動繪圖,更能模仿不同時代或著名畫家的畫風。

艾倫的參賽作品名為《空間歌劇院》(Théâtre D'opéra Spatial),畫作中巴洛克風格的人像在歌劇院中望向空中一道通向戶外的窗口。艾倫表示,他向Midjourney提供特別的指示,創作了100多張圖片,其後花了幾星期時間把AI成品微調和整理,把最好的三個作品印刷在畫布上遞交比賽。

AI畫作有無創意元素仍具爭議

艾倫在社交媒體上宣布自己參賽的經歷後引起網民討論,有人抨擊艾倫指AI畫作並無畫家的創意元素,或擔憂人類畫家的工作將被AI取代,亦有人認為艾倫向AI提供的指示就是創意的元素。

艾倫回應指,知道自己的帖文會引起爭議,但批評者只是針對藝術品的製作工具和方式,而非其中的人為元素,而且在參賽時已向評審明確表明自己的作品是以AI創作,藝術界在將來會承認AI藝術是獨立的藝術類別。

美國雜誌《大西洋》(The Atlantic)早前在一篇文章中亦曾使用由Midjourney製作的配圖,引起一連串和AI藝術有關的討論。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22-09-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