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獲得俄羅斯國籍 美國務院﹕須回國受審

2022-09-27 10:03:3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7 13:17:2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9271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網絡影片擷圖)

俄羅斯總統普京27日簽署行政命令,授予包括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在內的75名人士俄羅斯國籍;斯諾登於2013年曾披露美國代號為「棱鏡計劃」的監聽項目,被美國以間諜等罪名通緝,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斯諾登必須返回美國接受審判。

曾披露美國棱鏡計劃等項目

俄羅斯總統普京27日簽署行政命令,根據俄羅斯聯邦《憲法》第 89 條A款,授予包括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在內的75名人士俄羅斯國籍。

斯諾登1983年出生於美國,為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及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前僱員。2013年6月,斯諾登向美國《華盛頓郵報》和英國《衛報》提供機密資料,披露美國包括針對海外目標代號為「棱鏡計劃」的電話及網絡監聽項目。

斯諾登不屬被徵召公民類別

斯諾登之後首先飛抵香港,再前往莫斯科藏身,以逃避美國起訴,他曾於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過境區停留,期間曾向多國申請庇護未果。其後俄羅斯予其難民身份,並獲延長居留時限,斯諾登2020年獲得俄羅斯永久居留權,並開始申請俄羅斯公民身份。

斯諾登27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與父母分離多年後,他和妻子並不想與兒子分開,經過兩年的等待和近十年的流放,他希望得到安定和隱私。斯諾登的律師指,由於斯諾登未曾在俄軍服役不屬於被徵召的公民類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表示,未接獲斯諾登美國公民身份訊息的更新,當局維持故有觀點,斯諾登必須返回美國接受審判。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9-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