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最後禮物》遺產官司 台前幕後成績亮麗

2022-09-28 15:43:0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8 15:52:03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9284舞台劇《最後禮物》宣傳海報

這齣台前幕後陣容鼎盛的香港原創舞台劇,雖因 新冠疫症延遲了半年才上演,但三十場早已預售全滿,加演十場,再加演十場,一共直落五十場,也迅速售罄,真是一票難求。

莊梅岩編劇、陳焯威導演的《最後禮物》,確是不應錯過的好戲。相信會成為今後一再重演的劇目(其實莊梅岩過去的劇作,幾乎都屢次重演),最好當然是原班人馬,若是不同組合亦可能產生不同的化學作用,或者變出另一結局。總之這是豐富可觀,亦不受時間地域限制之作,因為家庭恩怨和爭遺產的題材,無論古今中外都會發生,在現代更變本加厲,經常成為大新聞、大案件。

劇名《最後禮物》,就是指遺產。劇中歐陽家庭並非大富大貴,只不過是經營街坊式西裝裁縫店,但擁有該店那座舊樓,在今時今日香港就相當值錢了。主角是這家庭兩兄弟,父母相繼逝世後,怎樣處理遺產呢?

潘燦良飾演現已四十多歲的弟弟歐陽曦,勤奮好學又有孝心,當上成功建築師,遺產對他來說可有可無。黃子華飾演哥哥郤自小「不長進」,年紀輕輕便出事「走佬」,躱在南美洲阿根廷,與家人不通音訊,但他很需要分到遺產,於是久別重臨香港。

俗語打死不離親兄弟,手足情深。然而手足成仇打到死的事例也歷來不少,由《聖經》該隱與亞伯,而至三國魏朝的曹丕與曹植,都很經典。到了《最後禮物》,就是最新香港版,還發展為打官司的法庭惡鬥。

莊梅岩這新作很有戲劇性變化。表面上,哥哥對父母不孝,回來只是貪錢;弟弟則對哥哥無情,故意諸多留難,使哥哥分不到遺產。看來兩兄弟各有性格問題。此劇的優點在於具體生動刻劃他倆的性情與心態,顯出兩人成長以來各有很大的心理壓力。「失敗」的哥哥固然深感挫折,弟弟的「成功」亦付出很大代價;導致手足重聚時反面爆煲,互相清算,越來越偏執過火。

今次兩位男主角都演得出色,擦出火花。潘燦良照例有台型,在此劇特別呈現出一個忠孝有為的「好男人」之苦,因而十分不滿哥哥不負責任。奇在黃子華完全擺脫「男神」形象,扮演吊兒郎當的「衰仔」「敗家仔」,還有頽喪落難之感。不過這角色在阿根廷成家立室,做了丈夫和爸爸,雖然捱窮,總算比較成熟了。

劇中也有十分通情達理的人物。白耀燦飾演老律師,很了解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盡量在法律與人情之間謀取平衡。黎玉清演他手下的新進女律師,爽快有趣。區嘉雯演接手裁縫店的老員工,對歐陽家很有感情,極不願意見到兩兄弟成為仇人。

還有韋羅莎飾演黃子華角色的阿根廷混血妻子,懷着第二胎,跟丈夫來港。她富於拉丁美洲的熱情,亦不貪錢,對丈夫爭遺產而至打官司認為得不償失。韋羅莎向來好戲,今次亦表現突出,夫妻爭吵戲更有火花。
合演者當中也有偏激火爆之人,就是陳曙曦飾演歐陽家老父,在回憶一場出現,脾氣很壞,令孝子潘燦良非常難受。這家族是否有火氣太盛的遺傳呢?

《最後禮物》約長三小時,後半部主要是法庭戲,又有新舊真假遺囑的懸疑。法庭裁決後並未完場,壓軸戲在後頭,帶來很劇烈的變化。莊梅岩的劇情安排殊不簡單,後段一而再扭橋,由似乎化悲為喜扭到變成黑色血案!

莊梅岩劇作是否一向愛搞黑色和死亡呢?她的成名作《留守太平間》就發生在殮房,《聖荷西謀殺案》是名作,近年亦有《公路死亡事件》,還有《5月35日》以六四北京死難學生的父母為主角。因此《最後禮物》有黑色結局並不出奇。當然,搞戲扭橋無奇不有,化喜為悲後亦可再扭到化悲為喜。此劇謝幕時就說已出版的劇本附有另一結局,叫觀眾購買。

現在的觀眾究竟愛看黑色慘劇,抑或大團圓結局呢?我不清楚。現實生活無疑多數人要喜不要悲,好人好事亦遠遠多過失控暴行。然而世界各地不斷有真實慘劇發生,常會比好人好事引起注意。不但手足相殘,香港也有逆子殘弒父母的實例,將映港產新片《正義迴廊》就取材2013年大角咀肢解父母的真實駭人案件,非常可怕。

我希望《最後禮物》今後重演,有機會演出另一結局,或兩個結局共存。總的來說,今次陳焯威導演整體效率甚佳,每個演員都有發揮,佈景亦有吸引力。

妙在此劇還有另一遺產故事,涉及母子恩怨,只在序幕和尾聲描述。首先是潘燦良在律師行遇到「一億身家」老太太,最尾是黃子華在律師行遇到她的女裝打扮兒子,情景簡單而戲味充足。廖愛玲演老太太,梁浩邦演兒子,都有好表現。無論這一億遺產到底怎樣,看來親情壓倒了仇怨,沒有加深冤孽。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9-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