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債首度超越31萬億逼近法定上限

2022-10-06 10:56:3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0063President Joe Biden FB圖片

美國財政部近日發表報告顯示,未償聯邦政府債務總額首次超過31萬億美元,逼近31.4萬億美元的法定上限。在現時美國經濟疲弱、通脹處於歷史高位、財政支出擴大和美聯儲激進加息等因素之下,美國國債總額恐將再創新高。

近八個月內急增萬億美元國債

美國財政部4日發表的政府日常財務狀況報告顯示,美國未償聯邦政府債務總額至本月3日首次超過 31 萬億美元,逼近31.4萬億美元的法定上限。隨著新冠疫情流行,美國政府以大舉借貸以幫助支持國家經濟,由2020年初以來,國債攀升近8萬億美元,近八個月內更急增1萬億美元。

2210062美國財政部報告擷圖

美國國債水平在過去十年中飆升,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2009年 1月20日前總統奧巴馬上任時,未償公共債務為10.6萬億美元;2017年1月20日前總統特朗普上任時為19.9 萬億美元;2021年 1月20日總統拜登上任時為27.8萬億美元。

利率上升加劇美國的債務問題

拜登政府雖致力平抑四十年以來的最高通脹,最近更簽署《2022年降低通脹法》,然而卻有經濟學家提出,高額的國債數字是另一個令人擔憂因素,尤其在經濟疲弱,面臨高通脹、利率上升等情況之下。

《美聯社》引述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齊達爾(Owen Zidar)指,利率上升將加劇美國日益嚴重的債務問題,並使債務本身的成本更高,而美聯儲今年已多次加息以對抗通脹。

預料未來美國仍會出現高通脹

聯邦預算委員會主席·麥吉尼亞斯(Maya MacGuineas)3日表示,最新的國債數字是是一項任何人都不應該為之驕傲的新紀錄;在過去一年半內,通脹升到 40 年來的最高水平,加息是為了對抗通脹,然而癥結是在美國沉迷於債務。

羅耀拉瑪麗蒙特(Loyola Marymount)大學經濟學教授 Sung Won Sohn表示,美國以二百年時間積累第一個1萬億美元的國債,然而新冠疫情大流行以來,幾乎每個季度都以1萬億美元的速度增加,他認為在增加政府支出和貨幣供應後,需要付出代價,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仍會出現高通脹。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10-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