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William:新銀英傳第四季開播 「要塞微操」有必要嗎?

2022-10-17 09:35:00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17 16:18:51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3060948CCCCD銀英傳DNT第四季首集,已經戰敗的坎普上將命令繆拉上將率領餘部及要塞人員撤回帝國後,即自己一個人「神風特攻」去了。(Youtube片段截圖)

 

最近動漫圈(不含萌系)的話題,莫如新的高達系列《水星魔女》大玩LGBT元素,令原有的高達粉口誅筆伐。說真的,重視機設的小弟,一看到機體設定已經不甚開胃了,然後又糾纏在兒女 / 女女私情過多,甚至變成一個高達校園劇……雖然大河內一樓編劇曾推出很多不錯的動畫,但這樣的開局也不禁讓人發涼吧。

話轉回來,銀英傳DNT第四季《策謀篇》的電影三步曲剛剛開始上映,雖然第一、二期的改編受到質疑不少,但總算能繼續下去,今年更連續推出第三季(3至5月)及第四季(10-12月)的電影三步曲。原著小說也是第三季《雌伏篇》才正式確定成為長篇小說,故事步伐慢下來之餘,劇情及人物刻劃也更加豐富,與之對應的重制版第三季及第四季故事在敘事風格上也有相當的轉變。

 7165D兩軍動力裝甲服決戰(曲線甲士 VS 人形渣古)取代了原本的埋身肉搏,本來就有心耍帥(當然,算合小弟口味),但一個人微操要塞在宇宙中狂衝、高速甩尾等就似乎太離譜了,就算坎普是空戰皇牌或拓海再世,但秃鷹之城可不是戰鬥艇或AE86啊……(圖片截自片段1片段2)

 

事實上,第三季大部分及第四季第一集的故事都是圍繞第八次伊謝爾倫攻防戰「要塞對要塞」的主題而鋪墊、展開的,而且貫穿故事的都是費沙 / 地球教誘導兩大集團進行新一輪軍事對決的陰謀。整場第八次伊謝爾倫要塞攻防戰其實表現豐富,用四集內容講一場戰役,內容也很飽滿(這是應該的),要塞砲互擊、艦隊戰、空戰、攻堅戰和肉搏戰等,小說提過的大部分都照搬不誤且內容大幅加強,戰術決策過程的闡述也清晰得多,唯二欠奉的就是要塞表面微重力區的「騎車肉搏」及在要塞外壁內部放置氫彈而已而已(這兩段改成要塞內的裝甲服肉搏戰)。

 71657b27f2bf469a9354e5509a3c2ea7新版秃鷹之城要塞(左)和舊版比較。舊版要塞表面軌道的突起物就是引擎及Warp置。(網絡圖片)

 

機設愈加耍帥?

相對於伊謝爾倫,改變最多的還是秃鷹之城要塞。小說和動畫都將其描繪成呈一圈圍繞要塞的12組引擎,新動畫版除了增加該要塞如何進行躍遷及由亞空間穿出的細節,也把推進系統收改成12組裝在要塞背後並附以強力力場護盾的可收納懸掛式引擎,然後要塞砲口則給「拱」起來,可能想讓砲口的無防護區縮窄一些吧。但無論如何,把原本球形的宇宙要塞改成這個樣子,總還是有點創意。

7165A小說版很強調戰略戰術運用重要性遠高於新武器,這點不假,不過在雙方武器火力沒有代差情況下,新武器在局部環境中投入使用,也能打出很好的戰術效果。新版銀英似乎也服膺於這個現實情況,也能很好地圓了為何砍掉小說中坎普企圖突破迴廄殺進自由行星同盟國境的情節—就算讓坎普的殘軍一點突破同盟軍支援艦隊的陣列,多向集中射擊的磁軌砲照樣可以為坎普艦隊造成災難性的損失......當然,這又間接把坎普所犯的錯誤進一步減輕。(圖片擷自YOUTUBE)

 

另外整場戰爭中最大改變是坎普及繆拉攻擊回航的揚艦隊,楊艦隊主要應對方法不再是變陣,而是投入半新兵器——大型艦載機用電磁砲做成移動砲台,協助艦隊在迴廊的狹窄空間中進行多向集中射擊。這某程度上是由田中另一本科幻小說《泰坦尼亞》中借用過來的。在限制空域中佈置這種目標細小卻有足夠威力的半自動砲台,在艦隊掩護而敵人沒有足夠迴轉空間、被迫正面迎擊的情況下,似乎也可起到很大的壓制效果,兼且可修改原有小說情節不合理之處。

 坎普駕駛著秃鷹之城要塞進行特攻的片段,帥是很帥,但事實上是整場「要塞對要塞」決戰中最大敗筆。

 

不過帥過頭總會變成「離譜」而全片到現在我看到最離譜的莫如最後一戰中坎普企圖「駕駛」要塞直撞伊謝爾倫雖然設定一早講明他是空戰隊隊長出身的艦隊指揮有豐富的空戰經驗(且回憶中的坐機也讓人想起第二帝國頒給皇牌飛行員的「藍色馬克斯」勳章……一個40兆噸的人工天體(相當於一個8-10公里的小行星)由一人駕駛已經相當匪夷所思當中加速性及「甩尾」機動,到達無視慣性及要塞結構強度的地步只能用違反物理來形容。是的,這幕非常帥,但銀英傳好像不是用「帥」來吸引讀者 / 觀眾群吧。一個要塞可以像戰鬥機或戰鬥艇般機動,那要艦艇來幹什麼?

 7165B類似頭被炸到不知所終或腸穿肚爛的鏡頭在舊銀英OVA中不時出現只能說當時動畫的尺度實在大得多(1983年TV動畫聖戰士登霸的結局中其中一位女主角想大義滅親時被其母親乾脆一槍爆頭……)(圖片截自片段1片段2)

 

過度英雄化角色及省去「血腥」情節?

誠如上面所述銀英第三季和第四季並不趕戲也免卻第一季後半部及整個第二季過多及過於離譜的簡化省略然而最大的問題可能還在尺度上小說其實對於平民或士兵陣亡的描述著墨甚多有不少情節似也十分「鬼畜」(不過多看二戰海戰小說或紀實文學的一些描述你就很容易習慣)80年代的OVA版也交足戲份」,肚破腸流的情節原封不動

然而可能是現在網絡或戲場版動畫對血腥場面有相當大收歛(但軟色情場面卻愈演愈烈),士兵死亡往往施以更藝術化的修飾,似乎也削弱銀英主題中對戰爭殘酷控訴—原小說中,坎普執意以特攻扳回一城,更利用秃鷹之城要塞開始「神風」。然而當時要塞內還在疏散,在受到楊艦隊和伊謝爾倫攻擊後,不但失控衝進己方艦隊造成進一步傷亡,要塞內部更演變成士兵因搶奪穿梭機逃生而互相殺伐,以至同歸於盡的場面,到重製版時卻悉數刪掉。

 7165C老實說,這種死法有夠煽情,卻也太過火太不真實了,一整個合金結構撞到他身上,他怎可能仍固定在操縱席?(圖片來自YOUTUBE擷圖)

 

更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坎普「神風」的美化,卻讓人有點不舒服。原著小說中此人可說是一位愛家庭且有點古板的古風軍人,重制版大部分時間也忠於原著,但最後的特攻卻變成先安排部下悉數據退,才自己安然踏上「死路」(也順勢將前面提過要塞逃生慘劇一筆勾銷),最後更來個相當慘烈 / 血腥又煽情的死法,卻又給人一種「歌頌戰爭英雄」的感覺,甚至為此大幅淡化他在小說及舊OVA版中因輕敵與最後孤注一擲的魯莽,讓帝國軍士兵死傷更慘重的責任。這似乎與田中先生在銀英中一貫的立場十分歪離。

 3060948近代以來,總是有政客為取悅選民、獵取政治資本,不惜犯上嚴重戰略(或政略、經略)錯誤嚴重傷害社會與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議民主政制本身是想透過選舉選出專家團伙,以代表民眾治國,而治國的不同專門範疇,更需要專業意見而不是對其沒有認識的選民作主。然而若投選民所好而肆意改變專業決策,那受害的隨時是整個社會。現代民主政治若不能解決這些問題,日後會否被其他更新型的政治制度取代也未可知……(圖片來自連結1及片段2)

 

尾聲:還是期待政治戲

政治戲方面,第三季主要講萊恩哈德的改革、楊的審查會、「民主政府」控制媒體、費沙的野望等,劇情和小說相當接近,也可圈可點就是了。其實小弟十分期待第四季的政治戲演出,畢竟,自由行星同盟對自己致命的「最後一擊」,就是出現在這季:執政者為了取悅選民,販賣廉價正義,不惜冒險接納銀河帝國出逃皇帝一伙,這其實也是為選票不惜引火上身的民粹主義。事實上,皇帝萊恩哈德都在玩民粹主義,利用同盟與舊帝國貴族餘黨的苟合,激起帝國下層民眾對同盟的怒火並支持殲滅同盟的戰爭,不過想深一層,若不是特留尼西特撞牆找死,完全不理會戰略上的弱勢,真的那麼容易燃起帝國民眾的同仇敵愾?

1355017 XXL追本索源,銀英中出現的激進政治武裝憂國騎士團,源於20世紀20年代中歐出現的不同政團的街頭打手,例如魏瑪德國時期納粹黨的衝鋒隊及其他政團的街頭打手,想不到這些消失了很久的政治街頭武裝又在2010年代不少地區重現,甚至演變成類似私兵或不受國防機關控制的武裝「愛國」後備軍。圖為現時處於半報廢狀態的政治團體「台灣民政府」的黑熊部隊。(網絡圖片)

 

事實上很令人擔憂的是,自從2018年4月銀英重製開始以來,世界局勢一季比一季緊張,民粹橫行、廉價正義至上、政治狂熱、軍事冒險主義勃發,甚至演變成大規模戰爭,小說/動畫中出現的愚行竟然以更荒謬、誇張的形式在世間上演。問題是,銀英有這個虛構的1/5個銀河可以讓人類躲,但現實中地球只有一個……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10-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