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William:核電廠可當緊急備用電?究竟是無知還是欺騙民眾?

2023-05-31 23:09:46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01 18:14:47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155079 700x700台灣地區的「民主政治」其實有相當重的民粹主義成份,無論政客還是民眾都很少以理性或科學性的角度去理解專業問題,有人稱之為「濫情理盲」。(網絡圖片)

日前,台灣2024年大選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在一個和大學生的座談會上,被學生問到如果中國大陸要對台灣發動武統行動,對台灣進行封鎖時台灣的能源供應問題怎樣解決。賴清德回答道,可以規劃已經停用的核電廠機組維持緊急使用效能,以作為緊急時(戰時?)備用電力。

GS111C美國的軍用反應堆外形幾成機密,但操作程序也不十分難查,很多工程技師都有分享操作經驗,總之,就算是脫胎自艦船軍用反應堆的SMR,由零核反應到全功率,最快都要2至4日,不是兩小時。(圖片來自連結)

這句話在政治人物中給說得很容易、隨意,但對核能或核電稍有認識的人,聽下去就完全另一回事了!這令我想起之前某些台灣論政節目,某些自稱軍事評論家(例如某位姓蘇的)甚至是退役高級軍官(例如某位姓于和姓黃的)不斷聲稱軍艦用核反應堆可在兩小時內升爐出航,但只要翻查外國軍用反應堆的操作者一些親身說明,都會知就算是只有大型核電堆10%輸出功率、且擁有更高濃度核燃料的軍用推進反應堆,就算不進行事先檢查,由完全零功率到全功率備航,至少都需要「數十小時」。

Kernk法國航空母艦戴高樂號使用的K-15反應堆,只有想像圖。奇怪的是雖同為潛艇堆,但潛艇堆的K-15的設計和這個又有差異。右邊的是2018年更換燃料時被移入機庫,準備移到反應堆艙頂蓋(位於機庫中央)上、以方便裝填核燃料的容器。沸水與壓水式反應堆的冷啟動速度其實很慢,這是因為控制棒拔起所需時間要相當慢,否則拔出太快,蒸氣產生太厲害,可能傷害一循環的管度,造成輻射外洩,高濃度的核燃料就更要小心。(網絡圖片)

這是因為無論反應堆的機器、管道還是氣輪機等,都需要一定的預熱過程,且反應堆的控制棒要慢慢移出,以能夠讓核反應不是一下子暴增(這可能導致壓力瞬間過大),機器運轉速度也更要小心調校,尤其到達某些可能導致共振的頻率時更要小心。若加上事前及運行中詳細檢查程序,有工程師已表示更需要……4日!整個過程甚至還比燃油鍋爐點燃冷啟動要緩慢複雜多了!

520004dda229b 080110 GM Fig6正在安裝的芬蘭歐基洛托核電廠3號機,為和台山核電廠同型的EPR反應堆。根據台山二號機組的維修及重併電網的經驗,由批准進入臨界到可聯網供電,都要7至8日時間,若要達到額定最高功率(1600MWe),更需要多兩星期。(圖片來自連結)

至於更大型、燃料濃度只是民用級的大型民用發電反應堆,過程就更緩慢。若果賴先生有看過核電廠大修作業報告(以核能三廠1號機第二十三次大修(EOC-23)視察報告為例),會知道最少要用一星期時間才能由零反應到進入臨界(由批准臨界程序到進入臨界,需要3天,之前進行了6天檢查,並由核能委員會獨立檢查及開會3天,前後12天。但進入臨界更只是第一步,還要繼續提升功率及檢查二次循還是否正常運作,事實上真正達到可併網輸電,再多要5天,前後足足半個月(這裏甚至沒有計算直正滿功率運行還有1至2星期)。賴先生是否要告訴島上人,他說反應堆能緊急起動就可緊急起動?

 台電台南鹽田光電場1台灣在不斷貶損核電時,又鼓勵以綠能最代核能,但多年過去,卻因為能作為持久穩定電力來源的核能大幅減少,要依賴更多火力發電;同時農電、漁電共生卻引來漁農業珍貴土地荒廢,加上光伏板在烈日照射下壽命不長,接下來的廢棄潮更可能造成進一步污染,除了作為巨型佈景板「讓世界看見台灣」外,得益的就似乎只是新形成的「政商圈」而已。(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另一方面,要半個月時間才能啟動,有沒有人會當成緊急備用電力?而且經由俄烏戰爭經驗已說明,只要攻擊總區或分區的變電設施,就足以破壞整個輸電網,各類發電廠沒給炸掉都沒有;更有甚者,半個月以上才能用的核電,遠水又能否救近火?

再講,「停用機組」維持備用狀態,相當於所有渦輪機組和核電廠的防護、核安設施都要維持於營運狀態,只是反應堆沒有進入臨界。要是如此,營運費用不會比真正發電時少多少,事實上也是一種資源與能源浪費!而且既是如此,當初為何搞出「非核家園」這種只是嘴上好聽的玩意?

 Kernkraftwerk Saporischschja札波羅熱核電廠原貌。事實上若真在戰區中或者地緣形勢高度緊張時,一般國家都會選擇將核電廠降載、局部停堆或斷開電網,防止可能受到攻擊時破壞會進一步加大,拿來做戰時緊急用電,反而是莫名其妙的不正常舉動。(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有時真的不能不懷疑,台灣地區有些政治「領袖」的科技水平 / 科學素養是否集體捧蛋,他們究竟是否真的不知道,只聽信某些側翼KOL或拿錢辦事的環保團體胡扯?或者只是為取得選票或某些行業的特別獻金而甘願欺騙選民?前者是蠢,後者是壞,但兩者最終結果都是壞上加壞,社會、經濟與民生,往往深受其害。

事實上,這並不是一部分台灣政客才有的怪現像,台灣自二十年前開始,就陷入(政治)信仰凌架科學 / 專業知識的「怪圈」當中,「名為綠能,實則強化火電、自廢(核)武功」的能源政策,已經是個外人一看就知道問題所在的例證。之後在評論節目、互聯網或社交討論區持續發酵、惡化,到最後演變成論政節目大概發表一些很謊謬可笑的說法(包括但不限於科學與軍事科技),觀眾們的認知都被牽著走,有識之士指出問題,輕則被無視,重則被網軍出征霸凌,有些專業媒體非但不敢出面指正,反而加入取笑的行列,強化民眾的無知與偏見。
007ab台灣不少KOL十分擅長向信眾「餵食」錯誤甚至荒唐的資訊,例如三峽大壩年年崩之類。就以這個為例,某黃姓借此嘲笑解放軍航母無能,但再深究一下,首先我們都不知道山東艦及其艦群是否避風才由台海北上,就算真的避風,都沒什麼事,美軍第二艦隊(大西洋)的核動力航母甚至核潛艇,遇到颶風迫近都會聯同其他可動軍艦一起前往加拿大對開的北大西洋避風;而且自從二戰遇過眼鏡蛇颱風、並導致800名水兵遇難後,就不再肯挑戰颶風圈且做好風暴預警,讓艦隊有足夠時間規避,聞名天下的聯合颱風警報中心 / JTWC就是這樣成立的。這樣嘲笑,除誤導群眾或顯示自己無知,我真的不知能彰顯什麼了。(網絡圖片及Business Insider報道截圖)

這樣麻醉社會方式,當然容易控制支持者的選票,但也會讓民眾對政策思考的能力急劇倒退至不適合民主政治的要求上,民眾也根本不能察自己的選擇可能會讓自己走入真正的危機之中。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5-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