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黃金的新材料?中國大絲束碳纖維首套生產線投產

2022-10-14 15:58:2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014348K大絲束碳纖維(中國石化圖片)

中國首個萬噸級48K大絲束碳纖維工程首套國產線近日成功投產,產品性能媲美國外同級別產品,標誌中國石化由突破有關關鍵技術及邁向規模化生產;大絲束碳纖維性能優越,素有「新材料之王」及「黑黃金」之美名。

性能媲美國外同級別產品

內地《科技日報》13日引述中國石化新聞辦報道,中國首個萬噸級48K大絲束碳纖維工程首套國產線,近日於中國石化上海石化碳纖維產業基地投料開車,並成功出產合格產品,其性能媲美國外同級別產品。標誌著中國石化大絲束碳纖維由突破關鍵技術、試製及產業,以及邁向規模化生產。

221014448K大絲束碳纖維生產線(中國石化圖片)

該項目採用中國石化自主開發的聚丙烯腈(PAN )基大絲束原絲、碳纖維技術,分兩個階段實施,計劃於2024年全部建成投產,屆時共達到每年2.4萬噸原絲、每年1.2萬噸大絲束碳纖維產能。
48K大絲束碳纖維,每束碳纖維根數大於4.8萬根(48K)。48K大絲束碳纖維性能優越,素有「新材料之王」及「黑黃金」之美名。該種碳纖維,由一種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強度新型纖維材料製成,力學性能尤其優異,比重不到鋼的四分之一,但強度為鋼的七至九倍,而且具有耐腐蝕的特性,用途廣泛,可用於風能、太陽能、高鐵動車、飛機部件等。

我國碳纖維實現重大突破

中國的碳纖維發展主要是在小絲束碳纖維方面實現突破,由於小絲束碳纖維成本高,影響下游企業應用碳纖維的積極性。

中國石化聯合10餘家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經過十餘年努力,碳纖維實現從12K到48K的重大突破,成功實現研發生產技術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大幅度提高碳纖維單線產能和質量性能,實現生產低成本化,打破碳纖維高昂價格帶來的應用局限。中國石化成為國內第一家、全球第四家掌握大絲束碳纖維技術的企業。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10-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