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矮脾氣臭?波蘭研究﹕黑暗三聯徵彌補身高不足

2022-12-09 12:39:4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12092身高5呎5吋的英國首相辛偉誠及身高5呎7吋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Rishi Sunak FB 圖片)

俗語有云「矮仔多計」,但矮個子是否脾氣更壞?近日波蘭弗羅茨瓦夫大學團隊發表一項研究表示,有證據證明「拿破崙情結」確實存在,矮個子男性更有可能對他人表現出敵對態度,其強大的心理表現,目的在於彌補身高不足。

矮男更易表現出敵對態度

英國《每日郵報》6日報道,波蘭弗羅茨瓦夫大學團隊(University of Wroclaw)近日於學術斯刊《人格與個體差異》(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發表針對矮個子男性的「拿破崙情結」(或稱矮子綜合症,Short Man Syndrome)的研究,調查矮個子男性是否比起同齡人更具臭脾氣及對抗的個性。

2212091法國史上著名將領及君主拿破崙(1769—1821)(維基百科圖片)

研究團隊對367名人士進行調查,並尋找其「黑暗三聯徵」(Dark Triad, DT)人格特質,即是馬基雅維利主義( machiavellianism)、亞臨床精神病態( psychopathy)和自戀( narcissism),以及其他的對抗性質的行為。

數據顯示,矮個子男性更有可能對他人表現出敵對態度。研究人員推測,當某人在身體不強大,沒有令人生畏的條件之時,就必須以其他方式威懾別人,此導致男性採用獲取資源以打動伴侶的策略,衍生出目前西方流行文化中的「矮王」(Short king)現象。自戀在矮個子男性參與者中尤為明顯,而女性則不存在這種趨向;較矮的女性則以欺騙的手段獲得保護和資源,以及顯得更受歡迎。

彌補身材矮小帶來的劣勢

研究團隊認為,「拿破崙情結」是真實存在的,矮個子男性的臭脾氣是由進化而與生俱來,以彌補他們身高的不足。研究主要作者卡科茲羅斯卡(Monika Kozlowska)表示﹕「當人們在身體上無法變得強大時,就會在心理上變得強大」。

研究團隊亦探究身高與感受的關係,發現彼此相互作用,認為「個子矮的人不僅會因為其個子矮而生氣,而且在進化上天生就會生氣,以彌補身材矮小帶來的劣勢」;團隊認為,「黑暗三聯徵」行為綜合症,可能是自然選擇而得出的心理特徵,成為身材矮小​​的人在生活中競爭的方式。

政壇上有不少矮個子男性

歷史上有不少心理強悍的矮個子男性從政,包括以其名字命名此現象的法國皇帝拿破崙,以及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現今西方政壇當中,亦有不少矮個子男性,包括5呎5吋(約165公分)的英國現任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5呎7吋(約170公分)的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以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他們的身高都低於現代男性的平均身高。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2-1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