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表半年報告港府強烈反駁促停止干涉內部事務

2023-01-13 11:46:4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1132網絡圖片/英國政府網站擷圖

英國外交部12日向國會呈交《香港問題半年報告》,指控中方侵蝕香港自由。香港特區政府發聲明反駁,指報告是對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惡意詆毀和政治攻擊,敦促英國遵從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

祁湛明上任後首次呈交有關報告

英國外交部12日向國會呈交最新一期《香港問題半年報告》(Six-monthly report on Hong Kong),為英國外交大臣祁湛明(James Cleverly)上任後首次向國會呈交有關報告,指中方削弱香港的自由;自1997年7月以來,英國外交大臣每半年會向國會呈交《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內容是以英方的角度講述《中英聯合聲明》實行的情況。

報告對香港惡意詆毀和政治攻擊

香港特區政府12日發表聲明,強烈反駁英國發表的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2022年1月至6月》中,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下的香港惡意詆毀和政治攻擊。特區政府指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特區政府再次敦促英國遵從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

特區政府表示, 就該報告指英國將在雙方廣闊的關係中謀求與行政長官共同開展具建設性的工作,特區政府表示香港特區一向依照《基本法》積極與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保持廣泛聯繫和促進合作,但前題是對方必須尊重「一國兩制」原則,不得抹黑或詆毁「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不得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

依據中國憲法和基本法治理香港

外交部駐港公署12日表示,英國政府再次發表所謂的報告,是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踐踏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特區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

外交部駐港公署表示,英方對於回歸後的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卻還屢屢將《中英聯合聲明》掛在嘴邊妄談所謂「歷史責任」,純屬逆時逆勢的殖民夢囈和無理無恥的政治鬧劇。中方敦促英方擺正位置、摒棄雙標,恪守「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拙劣的政治表演,立即停止以任何藉口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12日表示,就英國政府發表第51份《香港問題半年報告》,中方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要義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沒有賦予英方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指,英方反複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妄議中方治港政策,是對香港民主發展的粗暴干擾和破壞。無論是打「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牌」,還是打「英籍法官牌」都阻擋不了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大勢,也動搖不了中方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捍衛國家安全、維護香港法治的決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