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無雙直傳:新範式正在形成 打破西方二百年壟斷

2023-01-26 11:21:3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26 14:14:53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Kuhn Cycle Twitter Banner 0318美國哲學家托馬斯・庫恩(Thomas S. Kuhn)1962年在《科學革命的結構》一書中提出了庫恩循環和範式轉變的概念。它不僅涉及科學學科的根本轉變及其發生方式,還涉及它們對我們的社會結構、行為和規範的連鎖反應。庫恩循環由 5 個階段組成,分別是常規科學、模型漂移、模型危機、模型革命、範式改變。在第一個階段,常規科學是理解和解決問題的通用模型,隨技術進步,現有通用模型開始面臨當前模型無法解決的新問題或異常,使現有模型不再適用於所有問題,未解決的異常現像大量出現,新問題不能透過修補現有模型解決。這時,會有人提出新的模型來解決問題,最終,隨著新模型成為普遍接受的方法論,範式發生了轉變,新的模型取代舊的模型成為新的常規科學,週期又回到第一階段,週而復始。(圖片來源:APQC

上一篇博評,我們繼續談論世界正在進行中的範式轉移。

首先,筆者不用簡單的世界觀、價值觀而堅持使用「範式」一詞,是因為範式的包含面更大、更廣,不只世界觀、價值觀,還包含基本理論、範例、方法、手段、標準等等。「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就是在過去近二百年裡,整個世界都以西方建立的範式為圭臬,現在出現了變化。

當然,近二百年來西方的範式也不是沒有變化的,何謂民主、人權,在過去二百年中就出現了變化。例如,美國到1920年,婦女才有投票權;黑人平權就到1960年才代逐步改善。但這些變化都是出於或源於西方內部。

中國的現代化發展,完全走自己的發展道路,對世界產生了新的範式。當然,這個新範式亦在發展中,還未完全成熟成型,但已可看到端倪。例如中國積極參與5G的標準制定和建設,以高鐵等基建帶動經濟發展的模式,甚至在航天科技上,中國的空間站、探月及火星計劃等,都在創造這個新的範式。科學與創新成為發展的推動力,至去年,中國科學論文數量及引用量均已超過美國為世界第一[註1]。

627dedaca55c64d81538676 t除空間站及探月工程外,中國航天在未來10年將迎來新一波的深空探索計劃,其中「天問」系列探測器是執行深空探索計劃的名稱,除仍在工作中的「天問1號」火星探測器外,「天問2號」及「天問3號」的已經有了規劃,都將在2030年前執行,其中「天問2號」將執行首次中國人探測小行並採樣返回,而「天問3號」則將再著陸火星並完成人類首次對火星的採樣返回。圖為在海南文昌火箭發射場觀看火箭發射的民眾。(圖片來源:中國國家地理)

這個新的、非西方主導的範式,對已發展的西方國家,包括其邊陲國家,如日本和南韓等,暫未有很大的影響,但對發展中國家卻造成重大影響。對發展中國家來說,原來有另一種範式可供選擇,這間接的動搖了西方在全球近二百年來的文化霸權。

軟實力是建立在硬實力之上,就像一個人經商致富了,多做善事,捐贈貧苦,聲名鵲起,人家認為這商人有聲譽,吸引更多人跟這商人做生意,生意不請自來。又或者如同一個武人勤練武功,並愛抱打不平,俠義之名響徹江湖,到最後交也不用架了,江湖人士聽到此人名號,都給幾分簿面,很多衝突不用交手也可解決。

所以,軟實力建立在硬實力之上,但當軟實力建立後,反過來增加硬實力的利益,所以軟實力是一個利益放大器,甚至硬實力沒有的利益也可兼得。

反過來,如果這個商人因生意不請自來,而疏於經營(硬實力先下降),但因為名聲信譽仍在,生意仍能維持,但漸漸必影響到名聲(軟實力隨後下降),生意就會走下陂。同理,武林中人因名號響亮,疏於練功,久而久之實力減退,開頭還可仗著名號行走江湖,但武功荒廢終有被模底的一日,到時一交手,名號與實力不符,自然改變江湖中人的認知。

美國硬實力已然下降,現在美國霸權是否衰落人們仍有爭論,這在於美國的軟實力仍佔上風,但在世界局勢上,美國已不能逞一己之力左右全球,因此只好糾集小弟盟邦,幫助維持全球霸權。

us evacuation from kabul saigon comparison2021年,美國從阿富汗撤軍被人們看作是美國硬實力下降的標誌性事件。自911事件後,美軍快速挺進阿富汗並推翻了當時的塔利班政權。然而,在長達20年的軍事行動中,美軍不但沒有完全消滅塔利班勢力,且在20年後親眼目睹塔利班再回朝掌政。(網絡圖片)

既然軟實力建立在硬實力之上,先搞好硬實力才能搞好軟實力,那實力衰退時,自然也是硬實力先衰退然後才到軟實力。正如,清代中後葉,中國先是科技落後西方,後到文化制度落後。

因此,廣大的新興發展中國家,如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伊朗、阿根廷全部虎視眈眈,金磚五國能否擴大成七國,國際金融體系會否擺脫美國壟斷?筆者不是玄學家不想預測國際運程,不過世界正擺脫西方範式,新範式正在形成,而美國必定反撲。

這個非西方的新範式,目前暫時以中國為主導,至於日後會否演變成由金磚多國、上合組織、甚或東協共同參與完成,仍有眾多可能性,但總之,西方範式變弱,新的非西方範式正在形成,打破二百年來西方範式壟斷全球,筆者卻可鐵口直斷。

 

作者為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

參考資料:

1.《外媒:中國科學論文三大指標 躍居世界第一 數量質量均超美國》- 2022/08/10 中國日報 

2.《金磚五國有可能擴容 走向另類「七國集團」》- 2022/06/26 聯合報 陳言喬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1-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