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天龍八部之喬峰傳》 身份危機 打到飛起

2023-01-27 10:38:4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27 10:51:33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1271《天龍八部之喬峰傳》宣傳海報

現在這賀歲片是甄子丹傾力而為的古裝武俠大製作,身兼主演、總導演,並和王晶聯合監製,台前幕後都以香港人材為主。我的觀感是拍得有規模、有氣勢,還有黑色風格,武打、映像都強。只是劇情人物越搞越複雜,後尾搞到來龍去脈難以清楚明白。整體來說,甄子丹為自己度身訂造的喬峰大俠形象,有型有威;至於所向無敵,不斷打到飛起,又以一敵百,當然很誇張。——好在這主角亦是情俠,對阿朱一往情深,帶來悲情戲劇性。

作為大型武俠片,《天龍八部之喬峰傳》並非出類拔萃,但可說符合好打又痴情的要求。——奇在最大市場的大陸賀歲期,此片安排在串流平台,並非戲院上映,是否因為包括《天龍八部》在內的金庸武俠小說都已由幾代人多次拍成影視,抑或其他原因呢?

據稱大陸兔年賀歲片都屬內地國產,最熱門是科幻片《流浪地球2》; 還有梁朝偉與王一博主演諜戰片《無名》;張藝謀導演沈騰、易烊千璽主演古裝奇案片《滿江紅》等。——香港方面,最強賀歲片顯然是黃子華主演的《毒舌大狀》;甄子丹一身武功,鬥得過三寸不爛之舌嗎?

金庸筆下創造了無數傳奇人物,亦多身世之謎,喬峰是最傳奇之一,身世特別離奇,涉及國家民族、愛國不愛國的大問題,形成嚴重的身份危機。在《天龍八部》中,他是北宋丐幫的幫主,忠義愛國,但被揭發原來是與宋朝敵對的契丹族人,又被奸人誣告種種罪名,變為幾乎人人都要誅殺的外敵兼罪犯。他查明自己確是契丹人,又對自己成長的中國有感情,兩面不是人,怎麼辨呢?

金庸在香港創作的武俠小說,往往涉及中華歷史上複雜的國族問題,例如最早期《書劍恩仇錄》就提到清帝乾隆可能是漢人,主角陳家洛又與新疆維吾爾族的香香公主相戀。而《天龍八部》除了喬峰,還有其他「異族」重要人物,慕容復就是陰謀復國的鮮卑人,又有雲南大理國的段氏王室。

英國侵華奪取的香港,正是國族複雜,恩怨紏纏,香港華人到底應該認同中國還是英國?抑或是兩頭不到岸的邊緣人?至今仍是煩惱問題。難怪香港產生《天龍八部》的喬峰,回歸後亦有雙重卧底名片《無間道》。(記得四十年前,盧景文已經為香港話劇團編導《喬峰》,劇情好,竹棚舞台設計和「慢動作」武打亦巧妙,給我深刻印象,因而開始陸續觀看舞台劇……)

《天龍八部之喬峰傳》序幕亦別出心裁,簡練而靈活地拍攝喬峰童年,由棄嬰逐漸成長,不斷顯出勇武身手,天賦不凡。到甄子丹演成年喬峰出場時,己經是丐幫幫主,以超能武功與番僧鳩摩智(徐小明飾演)惡鬥,像超級英雄飛來飛去,打到穿牆塌樓。

這個意氣風發的幫主當然樂極生悲,遭到身份危機和謀殺冤案雙重晴天霹靂,還變為殺害養父養母的罪人,又在少林寺惹上殺師罪名,同時與阿朱(陳鈺琪)結上奇緣。在眾叛親離的困境中,他為救阿朱深入虎穴,在江湖群雄圍攻下發生險惡的聚賢莊血戰。

片中連場武打都很激烈,盡情炮製甄子丹「地上最強」的凌厲,最神奇犀利是「降龍十八掌」。但正如前述,難免很誇張,無數武林豪傑聯手都打不過他。其實他的丐幫戰友、少林師叔和師兄弟們,縱使武功不及他,照理也不會相差太遠,為何無法招架,紛紛被他打到落花流水呢?

武俠片常有這類問題,連日本《浪客劍心》的主角也很誇張,經常在重重包圍下斬瓜切菜般輕易殺敵突圍,不及美國超級英雄片往往強中自有強中手,會被更強的狂魔打殘。但「劍心」在每一集都會遇到幾乎勢均力敵的對手,今次喬峰有沒有強勁對手呢?

其實也有,鳩摩智就較強,段正淳(張兆輝)似是高手,然而都不足以威脅喬峰。慕容復(吳樾)可能最強,但在本片未有正式對決,是否留待續集呢?

我比較喜歡喬峰與阿朱的情緣描寫。聚賢莊大戰之後,這對男女逃亡和養傷的「文戲」,就頗有情味戲味。陳鈺琪演阿朱沒有怎樣扮靚,又傷又殘,而惹人憐憫。喬峰傾情傾力救她,的確情深義重。

弱女阿朱也有奇技和身世之謎。奇技是擅長易容術,隨時化身冒充片中其他男女角色,問題是「做戲咁做」得神話化,又完全不交代她怎樣易容。至於身世之謎就離奇得離譜,生父、生母(惠英紅)和同胞阿紫(劉雅瑟)的關係太複雜,加上喬峰的契丹親生父母死亡之謎,都急速堆砌在影片後段,真是水洗不清,又像一團亂麻解不開斬不斷。

製作者可能打算拍成《天龍八部》系列,本片還先後閃現段譽(趙華為)、慕容博(呂良偉),亦提及虛竹等原著重要人物,或許日後才正式描述——如果確有續集的話。

今次惠英紅和劉雅瑟都未有發揮機會,女性角色集中於女主角陳鈺琪。此外王君馨演馬夫人,由哀怨到妖艷,佔戲不少。

事實上,金庸長篇武俠小說的情節人物都豐富多采,奇情詭異,又牽連廣泛,適合電視長劇的篇幅,電影就很難清楚交代,除非凝聚於個別人物的主要際遇,大刀濶斧刪掉其他枝節。《天龍八部之喬峰傳》後段實在枝節太繁複,幸而能夠貫徹男女主角的戀情,結尾做到生死不渝。

而喬峰遠走天涯,抛開是唐是番的身份認同矛盾,只做痴心長情的自己,仍然可以頂天立地。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