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領事指釋法破壞司法 中方斥其詆毀香港法治

2023-01-27 11:35:5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1272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CSIS 影片擷圖)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25日出席研討會稱,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就《港區國安法》釋法,是破壞本港司法獨立。外交部駐港公署26日表示,梅儒瑞是公然詆毀香港法治和自由,唱衰香港前景,暴露出亂港遏華的險惡用心。

美方首次公開批評國安法釋法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25日出席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舉辦的研討會,指過去兩年約一萬五千名在港美國人因不同原因離港,又指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解釋國安法,擴大行政當局權力,而且缺乏司法機構監察,進一步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特區政府嚴厲譴責梅儒瑞言論

特區政府26日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梅儒瑞言論,指其是對本港法治、權利和自由的不實言論和污衊抹黑,堅決反對任何對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偏頗評論。

特區政府指,梅儒瑞的失實和無理指控,純屬無事生非,危言聳聽。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美國政府和政客一直假借不同事件、場合和藉口詆毀《港區國安法》;對《港區國安法》實施讓廣大香港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營商環境恢復的實況置若罔聞,批評美國政府和政客的專橫跋扈表露無遺。

特區政府表示,常委會行使解釋權是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重要一環,體現法治原則。今次解釋不直接處理具體司法案件,而是釐清有關法律規定的含義和適用法律的依據,絕不存在損害香港法院受《基本法》保障的獨立審判權和終審權的問題。

特區政府強調,基於國安事務的本質,行政機關遠比法院處於較佳位置作出合適的判斷,因此法院會對行政機關就國安事務方面的判斷予以尊重,這一項原則也是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地維護國家安全的通則。行政長官發出的證明書只是就《香港國安法》第47條所述的問題,向法院提供一項有約束力的認定,不是取代法院處理訴訟中的其他爭議,也不是代替法庭判案。

特區政府強烈敦促美國政府,立即停止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立即停止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

中方斥暴露亂港遏華險惡用心

外交部駐港公署26日發表聲明,批評梅儒瑞公然詆毀香港法治和自由,惡意攻擊香港國安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蓄意抹黑香港營商環境,表示強烈不滿,予以嚴厲譴責。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釋法為特區解決《港區國安法》實施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清晰規範了方式和路徑,完全正當、必要、及時、合法,梅儒瑞對香港的大好局面視而不見,對香港安定團結的客觀事實充耳不聞,對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肆意踐踏,唱衰香港前景,只能暴露亂港遏華的險惡用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