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Pklok﹕精神健康危機已成為香港復常挑戰

2023-02-06 15:13:0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06 15:30:22
pklok

修讀新聞傳播系學生,未曾有一股改變世界的作氣,但寄望以所知所能分享自己看法,或許不是見解獨到,仍盼我的文字與聲音在社會中可有一番作為。

2302062平機會網頁圖片

「2022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下稱:調查) 於去年底正式公布,結果顯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港人精神健康指標並不合符世界衞生組織標準,更是第五年不達合格水平。因此在港府決定跟隨國際趨勢逐步復常下,市民的精神健康將成為「新常態」下首個需要持續面對的挑戰,否則社會不但不利港人個人發展,對整體經濟造成難以估量的損失。

根據調查,在新常態下港人對個人前途、財政狀況和人際關係等方面的壓力,有增無減。當中學業和工作的部分最令人擔心,前者針對青年對於自己學習進度和校園生活的關注,因為線上的學習令舊有的學習模式改變,令復常後對知識接收的方式和朋輩間的相處成為挑戰 ; 後者針對中年,他們不少需兼顧工作和家庭,因此未來不明朗的經濟發展,加重他們的精神負擔,恐拖垮社會復常進度。

在去年12月中旬,明愛專上學院湯羅鳳賢社會學院發布有關港人失眠調查,結果發現受訪市民平均持續失眠長達68.9個月,顯然社會環境是個人身心發展重要的一環,其負面影響也非一日之寒。早於2018年,公共衛生界的專家已指出,精神健康危機,將會使全球20年間損失共124萬億港元和3億人患有抑鬱症。可見,港府不能單憑推動經濟和通關政策,處理「大傷元氣」後的社會。

疫情放緩下的香港,政府更需要正視市民的精神健康,除了定期進行全港市民精神健康調查,以監察復常下的「社會內在健康」,同時加大力度宣傳各區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讓港人可以有渠道,了解和處理自身的精神壓力,透過個別的情緒支援和鞏固區內網絡,使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重回正軌。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