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本年度不宜展開23條立法及諮詢

2023-02-13 10:12:0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302131立法會圖片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13日於《明報》撰文表示,本年度不宜展開是23條立法,甚至連相關公眾諮詢亦不宜展開,他提出四個理由,認為國際形勢急劇變化,23條立法需時細心研判謀劃相關立法,以適應新形勢的需要。

本年度不宜展開廿三條立法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13日於《明報》撰文表示,社會對於《基本法》23條立法催促聲音不絕於耳,已不是要不要立法,也不是什麼限期內完成的問題,而是在甚麼時候立法對香港和國家最有利的問題;他認為本年度不止是23條立法不列入立法議程,連相關公眾諮詢亦不宜展開,就此提出四個理由。

沒有很大迫切性可周詳籌劃

盧文端稱,第一,世界疫情消退,國內外通關復常,是全面啟動「拼經濟」的關鍵時刻,本港需要急起直追、爭分奪秒,將失去的機會搶回來,才是香港最迫切的任務和市民最大期望,有爭議的事理應暫時放下來;目前香港已有國安法「保底」,《基本法》23條立法沒有很大迫切性,可以慢慢周詳籌劃。

香港首要加強聯通世界功能

其次,新任中聯辦主任鄭雁雄之前以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身分演講表示,「必須充分明確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既是香港利益更是國家利益」,表達中央對保持和發揮香港獨特優勢的高度重視及殷切期待,香港在國家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格局中發揮聯通世界的角色,自然更加重要。

特首李家超配合國家戰略部署訪問中東,取得豐碩成果,就是最好例證,國家疫後全面啟動多邊外交的時候,香港最緊要的工作應是將優勢和潛力最大化地釋放出來,加強聯通世界的功能,而不是急於分散精力啟動23條立法應對爭議。

台灣將進行大選時刻較敏感

第三,美國與民進黨當局勾連,不斷操弄「台灣牌」、推動「台獨」,兩岸和平面對嚴峻挑戰;今年下半年台灣將進入領導人「大選」敏感時刻,若香港此時展開23條立法引發爭議,極有可能讓民進黨又「撿到槍」,藉機抹黑一國兩制,蠱惑島內民眾,騙取選票,撈取執政權繼續搞「台獨」,阻礙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是絕不能容許出現的局面。

國際形勢劇變需要細心謀劃

第四,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俄烏戰爭爆發並持續發展,國際形勢急劇變化,23條立法需時細心研判謀劃相關立法,以適應新形勢的需要;所謂「事緩則圓」,更加穩妥。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3-0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