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不會為撃落中國氣球致歉冀與習近平對話

2023-02-17 11:06:0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17 11:16:4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2171President Joe Biden FB 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16日就擊落中國高空氣球及三個不明飛行物的事件發表講話。拜登表示,不會為擊落中國高空氣球一事道歉,惟期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另外三個不明飛行物應屬於私人企業或研究機構,沒有跡象表明與中國有關。

首次因應氣球事件發表講話

美國總統拜登16日就擊落中國高空氣球及三個不明飛行物的事件,首次發表講話。拜登表示,在發現中國氣球之後,已加強對領空的監測,其後發現三個不明飛行物,為免影響民航交通安全及被監視,謹慎起見下令將其擊落;目前未知該三個不明飛行物的來源,根據情報人員的評估,可能是屬於私人企業或研究機構,用以研究天氣或進行其他科學研究。

三個不明飛行物與中國無關

拜登指,美國軍方和加拿大軍方正在尋求該三個不明飛行物的回收碎片,以便進一步了解該三個物體,美國情報界仍在評估事件;目前沒有跡象表明該三個不明飛行物與中國有關,又或是來自其他國家的監視工具,當局會持續為事件作出努力,並向國會傳達信息。

拜登冀就事件與習近平對話

拜登強調,美國會採取措施,提高偵測無人駕駛飛行物的能力,若有高空物體對美國民眾構成威脅,將決斷將其擊落;美國有能力保護敏感地點,不被中國高空氣球蒐集情報,他並不會為擊落中國高空氣球一事道歉,但冀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期望可以調查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

中方指美方應妥善管控危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就拜登可能對事件發表講話時表示,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個意外、偶發事件,考驗的是美方對妥善管控危機、穩定中美關係的誠意和能力,美方不能一邊要溝通對話,一邊激化矛盾。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