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見布林肯 外交部﹕應美方請求

2023-02-20 13:35:1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2201BR24 直播擷圖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19日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肯非正式接觸。外交部發言人介紹情況指,該次接觸是應美方的請求,王毅清晰表明中方在飛艇事件上的嚴正立場,如果美方執意擴大事態,中方必將奉陪到底,一切後果將由美方承擔。

中方稱應美方請求非正式接觸

外交部發言人19日介紹中美接觸情況表示,中方應美方的請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非正式接觸。王毅表明中方在飛艇事件上的嚴正立場,指出美方所作所為是典型的濫用武力,明顯違反國際慣例和民用航空公約,中方強烈不滿,嚴正抗議。

王毅指,美國是全球最大監控偵察國家,高空氣球多次非法飛越中國上空,沒有資格對中國污蔑抹黑。美方要拿出誠意,正視並解決濫用武力給中美關係造成的損害。如果美方執意借題發揮、炒作升級、擴大事態,中方必將奉陪到底,一切後果將由美方承擔。

在烏克蘭問題上,王毅表示,中國堅持原則、勸和促談,一直發揮著建設性作用。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協力廠商的基礎上,是兩個獨立國家主權範圍之內的事情。

在台灣問題上,王毅重申,要維護台海穩定,就必須堅定反對台獨,真正堅持一中原則。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要尊重歷史事實,信守政治承諾,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到實處。

美方再重申不尋求與中國衝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布林肯在會面中向王毅稱,中國氣球侵犯美國主權的情況,絕對不能再發生,華盛頓絕不容忍任何侵犯美國主權的行為。布林肯重申總統拜登的立場,指華盛頓不希望出現新冷戰,美國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美方會參與競爭而捍衛其價值觀和利益,但不尋求與中國發生衝突,認為始終保持外交對話和暢通的溝通渠道十分重要。布林肯警告中方,如果在烏克蘭戰爭中向俄羅斯提供物資支援,將要承擔後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