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流浪地球2》 比首集進步的成功「軟實力」

2023-02-23 10:01:46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2231《流浪地球2》電影宣傳海報

2019年郭帆導演、劉慈欣原著及監製的《流浪地球》,內地狂收46.88億元人民幣,總收7.39億美元,被譽為中國「太空科幻電影」取得重大突破之作。——事實上製作規模大,特效奇觀多,不過坦白說,片中情景幾乎都被美國荷里活科幻片、災難片拍過。而且有報道說日本舊片《妖星哥拉斯》題材相似,早在1962年拍成。

現在同樣由郭帆導演、劉慈欣原著及監製的《流浪地球2》,亦在內地兔年賀歲期叫座,至今收逾37億人元,但不及同期收逾43億的張藝謀古裝片《滿江紅》。

我本來對《流浪地球2》無甚期望,誰知一看就改觀,覺得這一部才是真正有世界級水準的正規「太空科幻電影」,比首集進步很多。無論意念和技法,亦比近年美國荷里活科幻片有過之而無不及。

顯著例子是過去一年在美國大受讚揚的美國片《奇異女俠玩救地球》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也玩科幻,但非常小兒科,非常胡鬧。奇在由楊紫瓊主演該片,台前幕後也以華裔為主。——至於占士‧金馬倫 James Cameron 的《阿凡達2:水之道》,就蠻荒多過科幻。

《流浪地球2》並非續集,而是首集的前傳。描述太陽老化膨脹,地球與太陽系將會毀滅,聯合國改組為地球聯合政府,各國提出各式各樣應變計劃。——今次劇情開始於2044年,進行「移山」和「逐月」計劃的可行性實驗。與此同時,各地都有反對者示威抗議,還發生神出鬼沒的恐怖破壞。

此片出現大量先進未來科技設備,好在不再熟口熟面模仿外國片,而增添了眾多新奇設計:例如直通月球的「太空電梯」宏偉壯觀,遭到裡應外合的突襲則險象橫生。——此片有很多設施、術語和意念,觀眾不易明白,要上網看「說明書」。雖然過於複雜,但無疑脫離了有樣學樣的山寨式翻版,多了創意,更不會頭腦簡單。

片長接近三小時,由 2044年拍到 2058年,而至2075年,簡直是三部曲。——主要人物三線平行發展:其一是勇武飛行員(吳京飾演),與好打得的女軍醫(王智)在危機惡鬥中發生情緣;其二是地球聯合政府的中國大使(李雪健)和女助手(朱顏曼滋),極力推行中國方案,促成驅動地球脫離太陽系的「流浪地球」計劃;其三是量子電腦專家(劉德華),企圖使心愛的喪生小女兒(王若熹)獲得數碼生命。

故事背景是世界各地及月球,有頗多不同國族膚色的人物,包括佔戲較多的美國大使和俄國教官。——正式主角就全是中國精英,挽救地球末日亦主要是中國的功勞。——全片當然符合中央主旋律,宣揚中國是未來「救世主」,亦像抗美援朝片《長津湖》等表揚視死如歸、壯烈犧牲。幸而不太教條化,也有不俗的人性描寫。——而當然這原本也是美國片擅長的軟實力:透過電影宣揚大美國;但也有部份美國電影人專門拍片嘲諷或狠批美國的缺點,有時確有諫諍的效用,縱無,無疑亦有宣洩民憤之功。——而 <<流浪地球2 >> 則肯定已是成功一新耳目的中國「軟實力」。

劇情第一部分側重科幻奇觀和打鬥動作,第二部分就人性化。——那是「太空電梯危機」之後十四年,吳京與王智的角色已結婚生孩,由於地球水淹又面臨月球墜落危機,吳京應徵再做太空人,但主要不是為了愛國救世,而是如果取錄,妻兒才有資格進入地下城避難。吳京被最尖端量子電腦考核詢問的場面,拍得優異又感人,電腦完全清楚他的處境和心理狀况,亦知道他的愛妻患上輻射絕症,問他是否應該由岳父代替她陪同小孩進入地下城呢?弄到左右為難的吳京瀕於崩潰。這是有深度的人性刻劃。

第三部分是「逐月計劃」,要在月球撞毀地球之前,把全球核彈運上月球,構成消滅月球的核聚變,同時發動超級引擎使地球移位。這大計必須極複雜危險的各方精密配合,更要數百人自願捨命犧牲!

劉德華角色是這緊急計劃的關鍵人物。他為求亡女「復活」,曾違規被捕入獄,這時被召喚執行水底亡命任務,女兒的「數碼生命」與「全球網絡」都繫於千鈞一髮,能否兩全其美或兩敗俱傷呢?

量子電腦產生的「數碼生命」十分奇妙,似乎超過科學,進入如真亦如幻的靈異境界。一般科幻片沒有這種層次,但精心之作就會觸及。事實上,1968年史丹利.寇比力克 Stanley Kubrick 的經典科幻片《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 ,便拍到玄之又玄的神秘境界。——《流浪地球2》結尾表示,人類的未來出路,或許就是數碼生命。看來《流浪地球2》有些構思受《2001太空漫遊》啟發,包括超級電腦與人鬥法,而做到不是抄襲。

演員方面,「戰狼」吳京在前段逞逞英雄談談情,都有超齡之感;中段步入中年陷於困境,內心矛盾戲就演得頗有悲情。----- 劉德華角色一開始已痛失妻子女兒,更有陰陽相隔的悲劇性;他在後段佔戲特別重要;寧理演他上級亦甚好。

至於飾演中國大使的李雪健,由頭到尾在地球聯合政府總部(似乎在紐約)視察,行動不便常坐輪椅,發言也不多。這角色沒有炮製戲劇性,很難演,但李雪健不愧為老戲骨,有大將兼老師的風範,令我想起老年的周恩來。

此片複雜而不淺白,還有些「高深莫測」,正如前述要讀「說明書」也只能一知半解。——人性化的私人親情,以及「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犧牲精神,都難免炮製煽情。——整體來說,則仍是豐富又有深度的科幻大製作。

挑剔起來,當然不少地方可以質疑。例如劉德華角色為何只想小女兒得到「數碼生命」,沒有謀求同時喪生的妻子「復活」呢?還有這角色不小心駕駛,車內又無預警裝置,他回頭與妻女談笑,就發生妻女死亡的撞車慘劇,這小節不是此片大錯,因為無數西片都拍過類似情景,早已成為令人氣惱的愚蠢公式——銀幕上每當駕車者回頭說話,不望前路,往往就有致命車禍!現在這部有智能的中國未來科幻片,也不能倖免。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2-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