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美方所謂「競爭」是全方位遏制打壓

2023-03-07 14:27:3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3072《新華社》圖片

外交部長秦剛7日於兩會記者會表示,美國對華政策完全脫離理性健康的正軌,美方所謂「競爭」實際上是全方位遏制打壓;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若美方希望台海風平浪靜,就應該停止「以台制華」。

美方所謂競爭實際上是打壓

外交部長秦剛7日舉行兩會記者會表示,美國對華認知和定位出現嚴重偏差,中國當成最主要對手和最大地緣政治挑戰,道致美國對華政策完全脫離理性健康的正軌;美方聲稱要「競贏」中國但不尋求衝突,美方所謂「競爭」實際上全方位遏制打壓,以及零和博弈。

秦剛強調,美方這樣的競爭,就是以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乃至人類前途命運為賭注的豪賭,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有讓美國再次偉大的豪情,也要有容得下別國發展的雅量。遏制打壓不會讓美國變得偉大,更阻擋不了中國邁向復興的步伐。

冀望美方摒棄零和冷戰思維

秦剛指中方將始終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致力於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希望美國政府認真傾聽兩國人民的聲音,消除「威脅膨脹」的戰略焦慮,摒棄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拒絕「政治正確」的無端綁架,兌現承諾,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探索出既有利於兩國、又造福世界的中美正確相處之道。

台灣問題是不可跨越的紅線

在台灣問題方面,秦剛指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台灣問題之所以產生,美國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中國之所以同美國談台灣問題,是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秦剛稱,「台獨」分裂與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台海和平穩定的真實威脅是「台獨」分裂勢力,定海神針是一個中國原則,真正護欄是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如果美方真的希望台海風平浪靜,就應該停止「以台制華」,回歸一個中國原則的本源本義,恪守對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明確反對和制止「台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3-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