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擬與北京建交 台方表關切﹕勿落圈套

2023-03-15 16:18:48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16 09:48:0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3154

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15日於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已指示外交部長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相關事宜。台灣當局對此向洪都拉斯表示,切勿落入中國大陸的圈套,做出損及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競選時曾提出要與北京建交

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15日在社交媒體發帖表示,已指示外交部長愛德雷納 (Eduardo Reina) 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事宜,此舉表明她對完成政府的計劃,以及與世界其他國家共同自由擴大邊界的決心。

卡斯特羅於2022年1月27日宣誓就任洪都拉斯總統,她於2021年競選總統時曾提出與台灣斷交,改與大陸建交的主張;在卡斯特羅當選後,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方願在堅持一中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台灣當局呼籲洪方謹慎審酌

台灣當局就事件召見洪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Efrain Burgos Castro)表示關切,並發表書面回應稱,已屢次清楚向洪方說明台灣是友邦真誠可靠的合作夥伴,一向在能力範圍內協助洪都拉斯推動國家建設發展,中國大陸欲與洪都拉斯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台灣國際空間,並無意真心推展有益洪都拉斯人民福祉的合作。呼籲洪都拉斯謹慎審酌,切勿落入中國大陸的圈套,做出損及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台灣當局目前共有14個邦交國,主要為中美洲國家和太平洋島國。尼加拉瓜在2021年12月與台灣當局斷交,改與大陸建交;如洪都拉斯改與北京建交,台灣當局僅餘13個邦交國。

是順應歷史發展的正確選擇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同中國建交是順應歷史潮流發展大勢和時代進步潮流的正確選擇,中方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與洪都拉斯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