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殺神John Wick 4》 由濫殺漸變殺得有腦

2023-03-27 16:43:22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3273《殺神John Wick 4》 電影宣傳海報

奇洛‧里維斯 Keenu Reeves 在《殺神 John Wick》系列 真是殺人王,不斷殺到屍橫遍地 ; 這位星運由紅變黑的男星全靠殺人如草芥,絕不心軟手軟,因而谷底反彈,鹹魚翻生。可見儘管全世界都口口聲聲說反對殺人,其實不少人對殺人很感興趣,而且幾乎人人都會一時火起,想殺人或罵人去死。

連宣揚仁義的「聖人」孔子,傳聞曾誅殺「異端邪說」的少正卯,此事未必屬實,但《論語》記載孔子曾罵舊相識的原壤「老而不死,是為賊也」,應該真實。——難怪有謀殺有血戰的小說和電影始終流行,讓人們安全合法地發洩殺意,不犯罪而滿足了犯罪衝動。

2014年第一集公映,令殺手片迷覺得過癮,於是發展為吃香系列,還產生電玩遊戲和漫畫。現在《殺神John Wick 4》加料炮製,加上香港武星甄子丹、日本影帝真田廣之,片長接近三小時,成績怎樣呢?其實動作片打來打去,殺來殺去,往往重複得熟口熟面,觀眾也看得疲勞厭倦。好在這一部沒有使我失望,做到每段的打殺方式各有變化,雖然十分誇張無稽,但殺得爽朗,不扮貓哭老鼠假慈悲,的確帶來痛快之感。而且由前段濫殺,漸變為後段殺得有腦,可以說是殺手片中的大龍鳳。

劇情不必談論,亦無謂追究前因後果。總之由中東沙漠殺到美國紐約、洛杉磯,再殺到日本大阪,然後殺到歐洲德國柏林,壓軸高潮是在法國巴黎進一步大開殺戒。

其實前三集的動作,已經結合各地各式招數,尤其是歐美的西式與亞洲的中式日式。而中式主要是香港式,包括武俠片、功夫片和吳宇森槍戰片,早已影響荷里活及全世界。奇洛‧里維斯高峰期1999年開始的《22世紀殺人網絡》(Matrix)系列,在西式科幻中便有顯著的 “香港式動作”。到了現在這部新作,正式以日本為打殺舞台之一,又讓奇洛‧里維斯與甄子丹進行高手對決。

《殺神John Wick 4》整體有吸引力,但不能要求由頭到尾都滿意。我就覺得日本大阪的段落太花假,停留在舊式西片對「日本幫會」及「武士」亂搞一通的模式,人物造型與武打方式都十分誇張失真。甄子丹演盲俠,源自他在《星球大戰外傳:俠盜一號》(Roque One : A Star Wars Story)的形象,不但有「盲俠聽聲劍」,更有「盲俠聽聲槍」,當然難以置信,只是「呃細路」的兒戲玩意。

我亦不滿意奇洛‧里維斯今次「打功夫」,尤其是學李小龍舞雙節棍,笨拙難看,完全不對勁,郤被弄成戰無不勝,相信細路也呃不到。根本上,開頭他扮「沙漠梟雄」兼「西部獨行俠」,單槍匹馬追擊阿拉伯騎士,也很花假。

好在越拍下去,越能顯出他橫衝直撞、硬拼死鬥的殺神本色。到了歐陸,更由殺神變死神,連場「殺陣」很大陣仗。他在柏林惡鬥「金牙巨無霸」就硬橋硬馬得很激烈,鬥到狂歌熱舞的大舞場,武打與舞蹈交織,構成超現實狂熾之感。

   奇洛‧里維斯又回歸俄羅斯東正教家族(他的角色是Jonathan “John” Wick,亦名Jardani Jovanovich),接受酷刑考驗。他亦像上一集那樣用斧頭劈殺和擲殺,很殘酷,勝過用槍和舞雙節棍。然後巴黎的「殺陣」,安排在無數汽車飛馳的大馬路,他與大批追殺者都不斷被撞到人仰車翻,跟很多電影拍過的飛車撞車有所不同,場面設計難度高,痛苦感強。至於主角為何屢撞不死呢?唯一解釋是他身為死神!

此片繼續由武師出身的察.史塔希斯基 Chad Stahelski導演,動作場面漸入佳境,下半部高潮迭起,又能活用映像,把紐約、柏林、巴黎實景加以電腦魔幻化。今次編劇Shay Hatten亦聰明,描寫奇洛‧里維斯與甄子丹惺惺相惜,是死敵亦是老友,發展下去頗為巧妙。——真田廣之扮演大阪幫主,是定型樣板,幸而澤山璃奈演他的女兒,帶來下文伏綫。

還有 Shamier Anderson飾演青年黑人Mr. Nobody,是「賞金獵人」,為追殺主角討價還價。他不算得好打,絕招是有一隻殺傷力極強的愛犬。

另有兩個重要角色,真正大反派是 Bill Skarsgård 飾演法國侯爵,當上勢力極大的「高桌」集團掌門人,他年輕有型而心狠手辣。——另一個是 Ian McShane,飾演紐約殺手酒店主人,每集都出現,不打得而十分有腦,今次他就教殺神用智慧對抗侯爵。至於他的酒店黑人副手,演員Lance Reddick 最近突然逝世,片尾有字幕紀念他。

我喜歡此片的壓軸大決鬥。主角在無數追殺者圍攻攔截下,黎明前必須到達決鬥地點,他真是打生打死疲於奔命,臨尾還要爬上兩百多級石級,這段「地獄式石級戲」充滿黑色幽默感。其實那段石級富於歐陸優美情調,澳門「望德堂」旁的「瘋堂斜巷」也是那樣,我童年住在附近,經常走上走落。

最後高潮妙在採取歐洲古典決鬥,完全儀式化,而設計得出人意表、合乎情理。片尾漫長工作人員名單之後,還有瞄頭,請勿走雞。

奇跡般打不死的殺神,今次似乎不再打不死,亦是此片構思不俗之處。當然,一切要由票房決定,好收就死後可以復活,失收就不死也要停拍。無論如何,這系列另有外傳《芭蕾女殺手 Ballerina》已開拍,又有《殺手酒店 The Continental》電視劇。

順帶提提,香港早已有武師.武指升任導演,袁和平、劉家良就是著名成功例子。——外國以往很少這種情況;荷里活九年前第一部《殺神John Wick, 2014 》,難得地提拔兩位武師察.史塔希斯基Chad Stahelski, 大衛.列治David Leitch聯合導演,此後三集都由前者拍攝。而後者自立門戶也成功,導演了《原子殺姬》(Atomic Blonde, 2017 )、《死侍2》(Deadpool 2, 2018 )、《狂野時速:雙雄聯盟》(Fast and Furious Presents : Hobbs & Shaw, 2019 )和《殺手列車》(Bullet Train, 2022 )。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3-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