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那個男人》日本得獎 人間蒸發 掉換身份

2023-03-24 16:42:13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3243《那個男人》電影宣傳海報

近年日本電影偶有國際叫好之作,例如2018年是枝裕和導演《小偷家族》得到康城影展最佳電影金棕櫚獎,在本土及外國也票房不錯。2021年濱口龍介導演《開我的車》(Drive My Car),得康城最佳劇本獎,還獲美國奧斯卡提名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及國際電影四項,終於贏到最佳國際電影一項。

此外,2020年動畫《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刷新日本片在本土歷來最賣座紀錄,而且以總收五億美元,成為那一年全球最高票房電影,但一大原因是該年新冠疫症大爆發,歐美和中國戲院紛紛關門。

過去一年,日本電影似乎「打回原形」,熱門動畫仍能叫座,真人演出劇情片就缺乏突出之作。最近在「日本電影學院獎」(據說等於美國奧斯卡)大勝的《那個男人》,奪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石川慶)、最佳編劇(向井康介)、最佳男主角(妻夫木聰)、最佳男配角(窪田正孝)、最佳女配角(安藤櫻)和最佳剪接(石川慶)、最佳錄音等獎,我就覺得成績只是中規中矩吧了。此片正在香港上映,沒有引起很大注意。

《那個男人》(ある男)改編平野啟一郎的小說,導演石川慶拍過《愚行錄, 2016 》,妻夫木聰飾演記者,追查一宗滅門血案。今次再度拍檔,妻夫木聰飾演律師,受託追查一個死者的身份之謎。

片中安藤櫻角色,是有兒子的單親媽媽,在小鎮經營文具店,巧遇喜歡繪畫的青年伐木工人,相戀成婚生下小女兒,建立幸福家庭。窪田正孝飾演這個名叫「谷口大祐」的新丈夫,但樂極生悲,他意外死亡,而且發現「谷口大祐」另有其人。丈夫到底是誰?遺孀當然大感困惑。

這是前段細緻描寫的情況,然後妻夫木聰出場,這「靚仔」律師勤奮好心,盡力訪查那個男人的真相,最大疑問是此人是否罪犯?甚至可能殺了人冒認身份。終於水落石出,他並非逃犯,而是好男子,但有痛苦身世,極想擺脫過去,因而與別人掉換姓名身份,好好重新做人。

此片反映出,日本社會注重家庭身世,出身不好,尤其是家中曾有重案犯人,就會影響到兒子受歧視。片中窪田正孝的角色正是這樣,由於父親犯了大罪,他無面目見人,曾經做出色拳師,但不是為了打人爭勝,反而只想自虐式、贖罪式捱打!

妻夫木聰的律師角色,也有身世問題。他是受歧視的朝鮮裔第三代,成功做了日本人,還娶得日本富家千金。但經常聽到閒言閒言,又常見示威者要趕走朝鮮人和其他移民的新聞,甚感抑鬱。故此格外用心追查那個男子為何掉換身份。

《那個男人》有個配角特別重要,就是柄本明飾演監獄中老犯人,案底包括代人安排掉換身份。這個老監躉精明狡猾,冷嘲熱諷,「點醒」了妻夫木聰。還有清野菜名飾演漂亮的酒吧女郎,是真正「谷口大祐」的前女友,佔戲不少,惹人好感。

妻夫木聰照例保持水準,然而談不上什麼變化。窪田正孝更有發揮機會,愛畫畫又能打拳,簡直文武雙全,又有複雜的內心困境。至於安藤櫻,樣貌普通而演技好,今次也不俗,但不及她在《百円之戀, 2014 》和《小偷家族, 2018 》那麼獨特。

為什麼說此片只是中規中矩呢?我覺得故事中的身世之謎和歧視問題,刻劃得未夠深入,奇情懸疑感不足,又拍得緩慢拖長,我有些不耐煩。其實《Drive My Car》更超慢超長,但手法自成一格,值得細心觀賞。

我亦想到,早在1966年,勅使河原宏繼《沙丘之女, 1964 》後拍成《他人之顏》,男主角改變身份去復仇,不但改名換姓,還整容改頭換面。——1967年今村昌平拍出《人間蒸發》更經典,實錄式拍攝一個男推銷員神秘失踪,影片追隨其未婚妻到處查訪。這兩部日本舊片都很先驅。

又有各地不少影片拍攝失憶,導致身世之謎。例如1996年英美合製的得獎賣座片《別問我是誰》(The English Patient),1998年成龍主演、陳木勝導演的香港片《我是誰》。2000年英國導演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的成名作《凶心人》(Memento)亦屬此類。

其他失憶忘掉身份的影片甚多,1989年王晶片《賭神》的周潤發角色就是這樣,賭神意外撞傷頭,就變了儍佬。——更早是1960年龍圖導演古裝粵劇片《非夢奇緣》,任劍輝演男主角受傷失憶,不知自己是誰,與羅艷卿結上良緣,然後又有奇情變化。據「香港電影資料館」的資料,《非夢奇緣》改編1942年荷里活片《斷腸雲雨》(Random Harvest)。近年香港亦有演出這粵劇,大概把那部任劍輝片重新改編為舞台版本。

在現實世界,並非失憶而自己改變身份的事例,似乎多過失憶,包括行騙、避難,或做了指控惡勢力的證人,被官方安排改名兼整容,總之很複雜。奇在《那個男人》的日本警方沒有追查掉換身份,而由律師去做。亦沒有交代真正的「谷口大祐」,為何改換身份?為何明明有心愛女友郤自我消失?——是否妻夫木聰的律師角色暗含曖昧懸疑? 但這個角度我的感受卻並不強烈。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3-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