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拜謁中山陵提出「和平奮鬥 振興中華」

2023-03-28 13:36:2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28 13:58:1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3283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28日上午拜謁南京中山陵(馬英九辦公室圖片)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28日上午拜謁南京中山陵。馬英九發表講話表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此行提出「和平奮鬥、振興中華」目標,深盼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這是兩岸中國人不可迴避的責任,一定要努力實現。

馬英九率團抵南京拜謁中山陵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27日率團訪問大陸,展開祭祖、交流之旅,帶領台灣青年學生交流,將到訪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地。馬英九此行是兩岸分治以來,首次有台灣地區卸任領導人造訪大陸。馬英九28日約上午九時半抵達中山陵拜謁,馬英九於祭堂向孫中山像獻花並進入墓室瞻仰,其後於書法室寫下「和平奮鬥,振興中華」,落款日期同時書有「民國紀年」及公元年份。

2303282馬英九於中山陵書法室寫下「和平奮鬥 振興中華」(馬英九辦公室圖片)

馬英九在現場發表講話並接受媒體訪問,以下為講話的全文﹕

各位同仁、各位同學:

國父孫中山先生畢生領導國民革命,推翻滿清,創建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了。

回想當時的中國,滿清政府貪污腐敗,積弱不振、飽受列強侵略。從1842年(清道光22年)簽訂「中英南京條約」以來,被迫跟50多國簽訂100多個不平等條約,割地賠款、喪權辱國。而當時中國社會貧富懸殊,文盲處處、法治不彰、社會發展落後,人民無力反抗,國勢危如壘卵,國家看不到希望。

幸賴國父1894年(清光緒20年)在美國檀香山成立興中會,登高一呼,提出「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的建國理想,號召海內外志士仁人共襄大業,歷經革命先烈十次流血革命行動,終於在18年後的1911年(清宣統3年),推翻滿清,終結中國四千多年的君主專政,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國父對中國史無前例的偉大貢獻,就是改變中國的命運,讓中國走向富強康樂的開始。

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今天,當年國父念茲在茲的多項建國主張,都已陸續分別在台灣與大陸實現,這對於兩岸人民與後代子孫的生活與福祉,至關重要。

民國14年(1925年)3月12日國父逝世。在遺言中要求國人要「和平、奮鬥、救中國」。98年後的今天,我們馬英九基金會的數十位同仁與同學,從台灣來到南京中山陵國父靈前致祭,提出「和平奮鬥、振興中華」的目標,深盼兩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致力振興中華。這是兩岸中國人不可迴避的責任,我們一定要努力實現。

冀台灣青年深入了解兩岸關係

馬英九談及拜謁中山陵感受時表示,國父孫中山是從小的偶像,國父對中國的貢獻可說是無人能及、無與倫比,感到非常興奮及開心。馬英九希望台灣青年深入了解國父的生平還有兩岸關係,認清兩岸一定要走向和平奮鬥才能振興中華,兩岸一定要追求和平,不然雙方都沒有前途。馬英九稱,非常滿意大陸方面接待,超乎預期,相當熱情,返台後會將好意轉達給台灣人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3-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