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受威脅會「尖叫」?新研究有望助益農技發展

2023-04-04 12:44:0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4043《哈里波特》電影劇照/特拉維夫大學影片擷圖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近日公布一項研究顯示,當植物健康有異或生存受威脅時,會發出40至80kHz高頻「尖叫」聲。研究團隊表示,此項研究對於農業技術發展有裨益,農民可利用裝置將收集有關聲音並轉為警號,及早覺察作物狀況,以提高灌溉效率保障收成。

可以透過聲音識別植物狀況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近日於科學期刊《細胞》(cell)公布一項研究。研究團隊以蕃茄及菸草作為考察對象,監察植物的生理參數及記錄其發出的超聲波,再利用人工智能技術(AI)學習模型分析,成功以聲音識別植物的狀況,包括脫水的程度或受損。

研究作者、特拉維夫大學進化生物學家和理論家哈達尼(Lilach Hadany)教授表示,當植物處於良好狀態時,它們每小時發出的聲音少於一種,然而當它們面臨生存壓力,就會發出更多的聲音,每小時甚至達到30到50次;這種聲音可能對植物本身非常重要,其他生物或已進化出可以聽到及解讀有關聲音的能力,團隊目前正在測試這種聲音對其他動植物的互動及反應情況。

哈達尼與研究團隊同事記錄在溫室中種植的番茄及菸草發出的聲音,健康的植物會發出咔噠聲和爆裂聲,但缺水或是枝葉被剪斷時,聲音就會更頻密出現,在3至5公尺外都可接收到。該聲音頻率達至40到80kHz,遠高於人耳能聽到的範圍上限(20kHz),然而飛蛾等昆蟲和老鼠等小型哺乳動物可以聽到這種頻率,因而植物發出的「尖叫」有機會影響他們的行為。

其他植物亦會發出同類聲音

研究團隊在研究植物的「尖叫」爆裂聲時,開發出一種AI算法,由爆裂聲辨識出植物的狀況;團隊指,以聲音識別植物的狀況並不是百分之百準確,但可以確定聲音是包含有用信息,對環境中的其他生物有利。團隊亦發現,許多其他常見的植物,如小麥、粟米、葡萄等,會發出同類的聲音。

目前未清楚聲音產生的原理

目前未有證據表明這些聲音是一種植物的溝通機制,亦未清楚聲音產生的原理。研究團隊推測,聲音產生的原因是植物莖中的水柱因脫水而分解及產生氣泡。哈達尼指,這些聲音可能對附近的生物是非常有用,特別是以植物為食物或在植物上產卵的生物;對於農業而言,農民可利用裝置收集聲音並轉為提示警號,及早覺察作物狀況,以提高灌溉效率保障收成。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3-04-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