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造太陽」穩定運行403秒創造世界新紀錄

2023-04-13 12:38:3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304133全超導託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控制大廳(新華社圖片)

有「人造太陽」之稱的中國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4月12日21時成功實現穩態高約束模式等離子體運行403秒,對探索未來的聚變堆前沿物理問題,提升核聚變能源經濟性、可行性,加快實現聚變發電具有重要意義。

歷十二萬多次實驗取得成功

《新華社》13日報道,有「人造太陽」之稱的中國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4月12日21時成功實現穩態高約束模式等離子體運行403秒,刷新2017年的101秒世界紀錄,這是總歷122254次實驗取得的成功。EAST作為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擁有類似太陽的核聚變反應機制。要造出能實用的「人造太陽」,需要上億攝氏度的等離子體、超過千秒的連續運行時間和1兆安的等離子體電流,挑戰極大,全球科學家為此已努力70多年。

2304132(新華社圖片)

高約束模式是突破主要意義

EAST裝置取得的成果,為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運行和中國自主建設運行聚變堆提供了重要的實驗基礎。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所長宋雲濤表示,這次突破的主要意義在於「高約束模式」,高約束模式下粒子的溫度、密度都大幅度提升,這為提升未來聚變電站的發電效率,降低成本奠定堅實物理基礎。

2304135部分科研人員在實驗成功後的EAST控制大廳留影(新華社圖片)

目標建世界首個聚變示範堆

EAST裝置上有核心技術200多項、專利2000餘項,匯聚「超高溫」、「超低溫」、「超高真空」、「超強磁場」、「超大電流」等尖端技術於一爐,共有上百萬個零部件協同工作。這次成功突破,離不開等離子體控制、加熱、壁處理、先進診斷等技術提升和內真空室改善。目前,下一代「人造太陽」中國聚變工程實驗堆已完成工程設計,未來瞄準建設世界首個聚變示範堆。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3-04-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