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啟動 夏寶龍: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

2023-04-16 15:47:4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16 15:57:5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1212095059 16815576034241n(香港政府新聞網視頻擷圖)

2015年7月1日,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5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將每年4月15日確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全國舉行各類型與國家安全相關的宣傳教育活動。香港特區政府自2021年起舉辦相關活動。

昨(15)日,香港特區政府主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年教育日主題為「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開幕典禮活動主禮嘉賓包括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行政長官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鄭雁雄等。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均出席典禮。

夏寶龍在開幕禮的主旨演講中表示,去年7月1日在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之際,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對香港提出了殷切希望,語重心長地指出「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經歷了風風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更深感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飽含著對香港、對香港同胞的深情關懷,極大增強了全體港人共同守護香港安寧、共創香港美好未來的信心和決心,為維護國家安全、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瞭前進方向。

夏寶龍表示,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是中央全力支持得來的,是全體香港人民付出艱辛努力和巨大代價換來的,值得倍加珍惜、倍加呵護。香港要安定安寧,不要暴亂動蕩;要繁榮昌盛,不要凋敝衰敗;要精誠團結,不要對立撕裂;要文明法治,不要野蠻失序,這是全體香港人民的共同心聲。事實告訴我們,「安」來「福」來,「安」是最大的福,「亂」是最大的禍。「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香港繁榮發展,就是保香港的民主自由,就是保香港全體居民的人權和根本福祉,就是保所有外國和內地來香港投資者的利益。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修例風波」這場港版「顏色革命」雖然沒能得逞,但這是香港歷史上永遠抹不去的「傷疤」,是我們永久的痛,有人想抹去這段慘痛的記憶,這是不可能的。它是懸在我們頭上時時敲響的一口警鐘,每時每刻都在警醒著我們!

夏寶龍表示,我們相信,特別行政區政府及其管治團隊一定能夠擔起治理香港的主體責任。我們相信,愛國愛港力量作為守護香港的中堅力量,一定會全心全意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這是大家的責任,也是大家的榮光。我們相信,香港司法法律界專業素養高、責任心強,一定能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捍衛香港法治的光榮使命。我們相信,香港是孕育機遇與財富的熱土和天堂,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在這裡創造了一個個奇跡,一個繁榮穩定的香港對大家是最有利的,你們的付出必將得到豐厚回報。我們相信,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每位居民都是這個家園的持份者、建設者、受益者,都會為維護香港和諧穩定出一份力、作一份貢獻。我們相信,廣大香港青年必將成為有為的一代、值得驕傲的一代,一定能不負韶華、不負時代,勇敢地擔起對家庭、對香港、對國家的責任。

夏寶龍最後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香港前進的步伐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有習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的領導、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積極作為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香港由治及興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香港一定能夠綻放出更加璀璨奪目的光彩。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會上則剖析《香港國安法》實施和香港特區的關係;香港特區進一步落實《香港國安法》的重要意義,以及香港如何進一步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他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是全中國人民,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共同義務。人人享有國家安全的權利,也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兩者不可分割,也不能分割。

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中聯辦主任鄭雁雄發言時表示,要對過去嚴重混亂局面深入反思,吸取教訓;要認識到治的局面仍未穩固,一些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待完善。

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指,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隱患仍未徹底根除,國安法的深度落地和法律制度仍需不斷鞏固。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彭京堂也開幕典禮上發表講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律政司司長林定國隨後分別主持主題講座。

今年舉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注入新元素,包括首次舉辦紀律部隊維護國家安全盃、首次全港18區同期進行推廣活動,並首次為國家安全繪本製作及推出動畫版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3-04-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