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搞基搞鬼搞笑搞警匪 台灣賣座

2023-05-02 11:33:35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02 11:41:47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5021《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電影宣傳海報

基片、鬼片、笑片、警匪片都屢見不鮮,也有兩三種元素結合,但這部台灣片搞出「大四喜」就很罕見。——或許有過先例,畢竟世界各地電影無奇不有,我看到的遠遠少過未看到的。無論如何,此片在台灣別開生面,大受歡迎,收入3.6億台元,約等於九千一百八十多萬港元。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台灣票房,接近刷新港片在本港最高票房紀錄的《毒舌大狀》,《毒》至今收1.14億港元,還有賣埠收入,內地收1.87億人元。——《關》片未在內地上映,其他收入也未知,但已是歷來最賣座台灣片第七名。

目前台灣影市被荷里活猛片佔盡優勢,最賣座是2009年《阿凡達》收十一億元台幣(約二億八千萬港元),第二十位才是2008年台灣片《海角七號》收5.34億元台幣(約一億三千六百萬港元),成為台灣最賣座電影。台灣歷來最高收入本土片十大,是①《海角七號》,②《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③《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④《大尾鱸鰻》,⑤《我的少女時代》,⑥《當男人戀愛時》,⑦《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⑧《KANO嘉農》,⑨《陣頭》,⑩《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

其中拍攝台灣、日本情緣的喜劇《海角七號》,以及描述日治時期台灣山地原住民反抗日軍的血戰片《賽德克‧巴萊》上下集,都是魏德聖導演。

香港影市和台灣差不多,荷里活片壓倒性得利,最高收入是2019年《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收二億二千萬港元,其次是《阿凡達》收一億八千萬港元。去年以八千萬港元打破港片賣座紀錄的《明日戰記》只排第二十名。不過今年賀歲港片《毒舌大狀》再破紀錄,升上全港最高票房榜第八名,跟第一仍相差超過一億。

說回《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賴致良原創故事相當「鬼馬」,編導程偉豪(吳瑾蓉合編)拍出通俗的動作喜劇感。程偉豪現年三十八歲,拍過叫座恐怖片《紅衣小女孩》及續集,很懂搞綽頭。

這新作本身是男同性戀片,妙在主角許光漢飾演青年刑警是「恐同」的「直男」,辦案盡責得過火,特別針對基佬,而迷戀漂亮的警花拍檔。——劇情最特別是這主角撞板兼撞彩,陰差陽錯被迫「冥婚」,與車禍喪生的基男「毛毛」拜堂成親。

據說冥婚流行於世界不少地區,中華自古便有,除了死者與死者結成配偶,也有生者與死者成親,尤其是可憐少女被迫嫁給「神主牌」,印象中香港舊粵語片拍過。到了廿一世紀,聞說鄉土地區仍有冥婚,十分現代城市化的香港多數家庭連神主牌也送走了,活人與亡靈成婚似乎消失。——台灣亦很現代化,但「迷信」傳統比香港深厚,廟宇香火甚盛,乩童甚多,盛行靈異奇談,或許仍有冥婚。近年台灣亦成為亞洲第一個 「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區。

總之,這部冥婚喜劇在台灣狂收,片中對同性戀很開通的三姑六婆也熱心安排冥婚。編導聰明地玩出「同性冥婚」的絕橋,顯然迎合到當地市場。而且把直男與基男的人鬼情未了,加上警方追緝販毒黑幫的驚笑動作,奇情扭橋,又炮製戀情和親情,可算「通俗娛樂性」齊備。

此片前半拍得特別生動,刑警主角與警花飛車追捕毒販就驚險搞笑。主角拾到紅包又鬼上身,冥婚後與林柏宏飾演的基鬼「毛毛」結上歡喜冤家的鬥氣關係,都有妙趣。——原來主角前世是「毛毛」的愛犬,而撞死「毛毛」的車主正是被追捕的毒梟,真是無巧不成書,為搞戲出盡八寶。

後半主角與「毛毛」逐漸弄假成真發生感情,接受那個「死基」是老公,又大搞父子親情的恩怨,我覺得煽情有餘,奇趣少了,看得不大耐煩。——肯定的是此片情節人物豐富,刑警與「毛毛」都年輕有型,還拍出「毛毛」本來深愛的俊男其實花心濫交,令這多情亡靈很傷心。

此外,庹宗華演「毛毛」的父親,似乎「恐同」,其實父子情深,性格不簡單。馬念先飾演主持緝毒的警官,亦別具一格。至於王淨飾演警花,漂亮又能幹,是可觀的女主角,難怪被主角追求。後來警花變為「無間道」,由忠變奸又對奸惡毒梟大報復,則扭橋扭到離譜,一味做戲咁做。

以個人口味,我覺得前半不錯,後半麻麻。整體來說,是值得注意的台灣話題片。導演程偉豪的拍法,近似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式,當年港片正是盛行搞鬼、搞笑和警匪動作。——非常多產又多元的洪金寶,1980年就自導自演了很賣座的鬼笑武打片《鬼打鬼》;1990年他再導演警匪動作喜劇《脂粉雙雄》,與譚詠麟合演警探,扮成基佬混入同性戀社群,偵破基佬被殺案和黑幫販毒案。

《脂粉雙雄》可能是港片而至華人主流電影中較早觸及男同性戀的一部,黃炳耀和司徒卓漢編劇。——較早具體拍到女同性戀的是1972年古裝武俠片《愛奴》,楚原導演,邱剛健編劇,片中有何莉莉和貝蒂的床上戲。

我不清楚台灣什麼時候開始拍同志電影,眾所周知是1993年李安導演《囍宴》,後來李安再拍美國同志片《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2005 )進一步叫好叫座,還得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5-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