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小魚仙》《狂野時速10》《失衡凶間罪與殺》《犯罪都市:鐵拳掃毒》 白變黑 忠轉奸 綠葉勝牡丹

2023-06-05 16:27:16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6052《小魚仙》《狂野時速10》《失衡凶間罪與殺》《犯罪都市:鐵拳掃毒》電影海報

這四部近期通俗新片,類型不同,好不好看當然各花入各眼。

我作為老影迷的觀感,就全部熟口熟面,並無新奇,更談不上驚喜。——有興趣談談的是角色/演員,出現白變黑、忠變奸的形象變化。

最顯著是迪士尼真人版《小魚仙》(Little Mermaid),丹麥作家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on 1837年發表的美人魚童話聞名世界,傳統形象是歐洲白種人面孔,二十世紀初雕塑的哥本哈根 Copenhagen 海邊美人魚銅像最典型,成為觀光名勝。

1989年美國迪士尼把這童話拍成叫好叫座的動畫《小魚仙》,那是舊式手繪卡通,並未電腦化,而把原著悲劇結局改為美好大團圓,紅髮美人魚主角也屬西方外型。——現在真人版由拍過《芝加哥》(Chicago, 2002) 和《藝妓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 2005) 的 洛.馬素Rob Marshall 導演,劇情跟舊動畫差不多,雖由真人演出,其實大大加強電腦動畫特效。最重要改動是由黑人歌手哈莉.卑妮 Halle Bailey 做女主角。

西方影壇為求「政治正確」,反「種族歧視」和「性傾向歧視」,現已成風成潮。坦白說常見過火情況,尤其是崇黑貶白,有時弄得離譜。不過,今次美人魚由白變黑,可算合理,因為童話虛構美人魚根本不屬於任何人種,五顏六色都可以。

中華古老傳奇也有龍宮龍女,與人類男子發生情緣,例如《柳毅傳書》和《張羽煮海》。——紐西蘭 New Zealand 毛里族神話 亦有海中美女 Pania of the Reef 與陸上俊男相戀的悲劇。但都有腳無尾,不是美人魚。

Halle Bailey 好歌喉,神態活潑,加上電腦化處理,飾演小魚仙稱職。此片在美國開畫叫座,香港上映亦吸引到家長帶小孩觀看,可見「轉型」沒有問題。只不過全片整體成績中等,並非精采。女主角不是美人(配角醜惡女海巫後來變身白種靚女,Jessica Alexander 扮演,反而令人有些驚艷)——白人王子亦中規中矩而已,「女主」和 「男主」都尚未星光燦爛。

想起2016年周星馳編導賀歲賣座片《美人魚》,有現代化新意,又注重環保,好過這部真人版《小魚仙》。

比《小魚仙》規模大亦更叫座的荷里活鉅片《狂野時速10》(Fast X),飛車黨系列拍到第十集,實在重重複複,誇張花假。這系列勝在早就跨種族 跨地域,第三集起由華裔導演林詣彬當上幕後主將,後來加入溫子仁。而飛車黨有男有女,有黑有白,有拉丁裔和亞裔。難怪國際市場收入高過美國市場。中國大陸市場相當重要,黑人版《小魚仙》在內地郤不吃香。

我看厭了飛車,以雲‧迪素 Vin Diesel 為首的飛車黨今次亦無甚變化。特別生動是大反派, 由《水行俠》(Aquaman, 2018) 積遜.莫摩亞Jason Momoa 改正歸邪扮演,這男星本身多種族混血,高大威猛,想不到他在《狂野時速10》由忠變奸,不但高智多謀,還做到鬼馬風趣,富於喜劇感,雖然註定被雲.迪素 擊敗,其實大搶鏡頭。——眾多女星方面,查莉絲.花朗 Charlize Theron佔戲不是很多,但最有型亦最有戲劇性。

說到由忠變奸,三段體港片《失衡凶間之罪與殺》的黃又南亦轉演反派。靚仔歌手黃又南廿年來演戲甚多,印象中往往正派單純,在《打擂台》《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大茶飯》而至今年《死屍死時四十四》等都是好仔。——次他在許學文導演、衛詩雅合演的第一段「頭髮」飾演髮型師,變態殘暴,外表仍然斯文有型。看來他可以形象多元化,發揮演技,擴充戲路。

《失衡凶間之罪與殺》以「頭髮」拍得較有專業水平。——另兩段是陳翊恆導演「貓劫」,蔡思韻、陳毅燊、胡子彤等合演;黃千般導演「闇室」,林嘉欣、劉俊謙、朱柏康合演;都猛搞奇情驚慄,但過度炮製。此片和第一部《失衡凶間》都票房不理想。

韓國片《犯罪都市:鐵拳掃毒》由醜樣大隻佬馬東石 監製和主演,完全沒有改變形象,照例演鐵拳無敵 屢建奇功的警探。妙在馬東石由《屍殺列車》配角變為擔正的賣座紅星,正如扶持牡丹的綠葉擔正,勝過牡丹,或許可以說與白變黑、忠變奸同樣是有趣變化。

馬東石在《犯罪都市》系列 飾演懲奸殲惡的野獸刑警,勝在勇武以暴制暴之中,又有自嘲搞笑的幽默。——現在第三集進一步搞打搞笑,在緝毒行動中惡鬥日本黑幫、韓國古惑佬和中國奸黨,最大勁敵是知法犯法的另一韓國警官,比馬東石高職位,由英俊有型的李俊赫飾演。總之醜樣大叔最忠,英俊小生變奸。

此片有通俗娛樂性,但我嫌馬東石所向無敵,鐵拳招式總是三度板斧,缺乏變化,越看越少了刺激。——我喜歡2017年第一部《犯罪都市》,姜允成導演,拍攝中國東北朝鮮族黑幫被掃蕩,逃到韓國犯案,辣手兇狠,嚴重威脅首爾的黑白道。尹啟相飾演朝鮮族大殺手,成為馬東石的真正勁敵,壓軸雙雄決鬥旗鼓相當。此後兩集由李相龍導演,我沒有看打到越南的第二集,現在第三集多了漫畫化,動作與劇力則不及第一集。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6-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