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重新定義一公斤

2016-02-02 17:57:1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際公斤原器 國際公斤原器

【香港輕新聞】一公斤有多重?一個如高爾夫球大小、上了鎖的圓柱性鉑銥合金物體被稱為國際公斤原器,自1889年以來被認定這個物體的重量就是一公斤。科學家以三層真空玻璃隔絕,並嚴格保持溫濕度,以防止這個合金的變化。但事與願違,它的重量還是發生變化,這就意味著全世界對公斤的基準都會隨之改變。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被珍藏在法國巴黎國際度量衡局(BIMP)中的國際公斤原器,受到層層保護下,謹防「被擦掉一些原子或什麼東西」,但它的重量還是比以往減少50微克。

而這大約一粒沙子的重量,會在醫藥界或工程界等追求精準的領域中,引起一系列問題。所以科學家必須找到一種更加穩定的方式,定義重量。而屆時力量、壓力和能量等都要靠公斤來計算的度量單位,都會隨之改變。

國際計量局(CIMP)宣布將在2018年發布全新的公斤定義,將以數學計量的方式,而非實體器具作為標準,屆時公斤原器將走入歷史。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6-0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