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人工智能戰圍棋世界冠軍 第一盤勝!

2016-03-09 17:32:3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09 九段

【香港輕新聞】被譽為「人機世紀之戰」的Google旗下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與圍棋世界冠軍、南韓棋王李世石的對戰,在今日展開第一盤。李世石在開戰3小時30分左右棄子認輸。

曾18次獲得圍棋世界冠軍的南韓九段棋王李世石,與Google旗下Deepmind公司研發的人工智能程式「AlphaGo」,今天在首爾四季酒店開始對弈,首局對奕歷時近4個小時。開局時,「AlphaGo」落子小心翼翼,但進入中局,明顯變得進攻性,甚至棋行險著。最終,對弈以李世石投降結束。

去年10月,「AlphaGo」曾以5局全勢的姿態,擊敗3屆歐洲圍棋冠軍、二段棋手樊麾。賽前,李世石認為「AlphaGo」跟樊麾的比賽只過了5個月,「AlphaGo」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進步,因此預計自己會大勝,不是5 : 0就是4 : 1,他的目標是達到5 : 0。

為Deepmind擔任直播評論的九段棋手Michael Redmond指,「AlphaGo」相比去年10月技術又有明顯進步,犯錯更少。有分析指,由於人工智能的表現比較穩定,第一局已能反映其到能到達的水準,因此透過第一局的勝負已大概能預測到最終戰果。

「人機世紀之戰」的之後四局將於10日至15日舉行。比賽以五局三勝制進行,規定即使一方首先取得三勝,也會全部下完五局,而最終勝方可獲得100萬美元奬金;假如勝方全勝5局,更可額外多獲25萬美元奬金。

上世紀,IBM研發的人工智能深藍超級計算機打敗國際象棋大師卡斯帕羅夫,公眾關注人工智能能否在被認為是最複雜的棋類博弈——圍棋比賽中,贏過人腦。「AlphaGo」的研發人戴密斯·哈薩比斯說,「AlphaGO和IBM的『深藍』不同,有自主學習的能力,AlphaGo將來可以適用於醫療等服務領域。」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6-03-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