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學生9日7跳關乎流年運情嗎?

2016-03-14 13:32:3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面對學生自殺頻生,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被批評只懂讀稿回應。 面對學生自殺頻生,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被批評只懂讀稿回應。

 

 

【香港輕新聞】近年大學生跳樓輕生事件常有聽聞,但像最近9日7跳的情況甚為罕見,除了大學生之外,連小學生也加入輕生行列,相信令很多所謂專家摸不著頭腦。上周四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在特區政府高層高調撐場下,與相關團體召開緊急會議,即時宣布5項措施,包括成立專責委員會,以及安排教育心理學家舉辦講座,協助識別有輕生念頭的學生,及早支援,以防悲劇發生。但兩日後,沙田乙明邨一名11歲小學六年級女學生在上周六跳樓,翌日一名理工大學的20歲女護士生又被發現在將軍澳康盛花園寓所墮樓身亡,更留下7封遺書,除留給家人、師長和朋友外,更有一封給傳媒,望能傳達其對社會現狀的不滿。這已是短短9日內第7宗學生跳樓輕生事件。任由政府、社會人士呼籲各界關注學生情緒,但學生自殺案件仍然未能「煞停」,有網民更狠批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只懂讀稿回應,對學生自殺問題一籌莫展。

學生自殺頻頻十分「邪門」

如果有留意香港時事的市民或許會留意到,香港發生的事情,都會像傳染病般,一段時間內同類事件會出現一窩蜂的爆發,其中自殺案件,就常被一些專家批評是傳媒的煽情報道引來仿效,這種說法似是而非,但又令人難以反駁。但其他案例,如鋁窗鬆脫墮街,同一時段,大家會留意到日日都會發生墮窗意外,又如工廠火警,甚至巴士嚴重車禍,很多時在一宗意外發生後,不久就會一不離二,二不離三地發生,這又如何解釋呢?筆者從事新聞工作數十年,對這種「怪現象」見怪不怪,有新聞行家會形容是「邪門」,有迷信者更會分析為受到香港的「流年運程」現象影響。其實只要將頭腦保持冷靜,凡事用科學分析,不難發現連續發生的突發事件其實是有其共同成因,例如鋁窗墮街的都是日久失修,又或同一時期多風雨,在「高危」元素存在下,某些具同樣缺陷的鋁窗就會差不多同一時間飛墜;至於工廠火警,風高物燥再加上長假期都是高危原因,如果防火工作做得不好,就可能一間連一間地發生火警;巴士嚴重車禍的背景元素離不開是車輛保養欠佳、司機編更導致過勞等原因,當再碰上一些突發路面情況,便逃不過發生車禍,同一缺陷其實整個車隊都可能同時間面對,所以一旦發生事故,其他事故亦可能會短期內陸續有來。學生自殺同樣也是一樣,雖然每一宗自殺個案都有其獨特原因,但大方向背景元素總離不開下列各種成因,大學生自殺多為了承受不到學業、就業、感情等壓力,中學生自殺多為了學校、家庭、感情生活出現了問題,小學生自殺則多為了家庭原因、遇到同學欺凌等。只要政府、社會、學校、家長都明白這種原因,能夠在各自範籌內做好預防措施,就算學生偶然遇上一些沉重打擊,但因為政府、社會、學校、家長都為他們打好了底子,負面情緒就很難成為兇手。

真心為孩子才是解決正途

根據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去年9月公布的數據,本港自殺率自2003年以來持續下降。然而,15至24歲年輕人去年的自殺率比前年上升1%至2%。突顯成年人遇上的壓力減少了,但學生面對的壓力增加了,這顯然是政府、社會、學校、家長各方面都要負上的責任,近日有建制派中教育人士批評旺角騷亂影響到學生自殺案增加,但我不禁要問,教育局堅持繼續要考TSA何嘗不是原因之一?作為政府官員、作為教育工作者、作為社會工作者,大家可否真的拿出個「心」來對待香港年輕的一代?作為家長,又能否對孩子多加關懷?相信只有這樣,才是解決學生自殺問題的正途。

images

By 2016-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