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AI的滅世威脅:Alpha go和它的神童締造者

2016-03-16 16:35:0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創造出Alpha go的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執行董事Demis Hassabis 創造出Alpha go的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執行董事Demis Hassabis

【香港輕新聞】物理學家霍金早前發出警告——人工智慧可能導致人類滅亡。南韓九段棋士李世石與谷歌旗下人工智能Alpha go的人機世紀大戰,昨日落下帷幕。李世石四負一勝,不敵Alpha go。結果引發全球熱議,不少人驚問人類被電腦統治的日子是不是要到來了?

DeepMind的西洋棋神童創始人——Demis Hassabis

創造出Alpha go的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執行董事Demis Hassabis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創造Alpha go的想法早在1997年IBM的深藍戰勝當時的世界西洋棋棋王Garry Kasparov時,就已誕生。

現年39歲的Hassabis擁有康橋大學及倫敦大學的電腦科學和認知神經學學位。他8歲設計出人生第一套電子遊戲,17歲時,Hassabis設計的模擬遊戲《主題公園》,全球銷售超過百萬套。

Hassabis除了電子遊戲設計師,還有一個更令人震驚的身份——西洋棋神童。他4歲就開始接觸西洋棋,13歲時達到大師級別,是當時世界段位第二的棋手,蟬聯過5界世界西洋棋冠軍。

此外,Hassabis還五次在有智力界奧林匹克之稱的「Pentamind」比賽中奪得冠軍。互聯網之父Tim Berners-Lee稱讚道,Hassabis是這顆星球上最聰明的人之一。

Hassabis:人工智慧不是威脅 非常Amazing

霍金最近發表了一段高度概括的文字,「成熟人工智慧技術的出現必將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具意義的事件,但很不幸,它也可能成為人類歷史上的最後一起重大事件。」

對於人工智慧,Hassabis觀點與霍金截然相反,他認為AI不是威脅,它能讓世界更美好。「我覺得AI很令人驚奇!(Amazing)」,Hassabis說。在他眼中,AI不是用來取代人類的,它只是一種工具,意在讓人類的生活進步;人類的思想、好奇、想像,才是創造出一切的根本。

他解釋Alpha go的勝利時說,Alpha go並不能理解它正在幹什麼,也許你iPhone上的Siri都更能理解你的使用行為。要從機器學習進步,到機器理解(Machine Understanding)還非常遙遠,讓機器像人腦一樣思考,更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我們距離開發出和人類智力水準相當的技術至少還有數十年的時間。」 Hassabis說,「我們才剛剛邁上了這個階梯的第一步,目前還處於遊戲階段。」

滅世威脅:谷歌的AI道德委員會

Hassabis承認人類確實應該考慮人工智慧所蘊涵的風險,但這種風險不會是超級智能機器人殘酷屠殺人類的科幻小說情景。儘管DeepMind並不像美國的阿波羅計畫或者曼哈頓計畫一樣需要接受官方審查,但這家公司的運作方式卻非常透明,他們傾向於公佈自己所使用的程式碼。

DeepMind 2014年被谷歌收購,收購條款中的一項就是谷歌必須成立人工智慧道德委員會,條款中也規定相關技術禁止用於軍事和情報領域。

發展AI 是為更好理解人類思維

DeepMind 在其官網上寫道,公司理念是「致力於用研究深度學習的方式去真正瞭解智慧」。Hassabis解釋指,「用演算法將智慧提煉出來,有可能成為理解人類思維最神秘原理的最佳方式。」

DeepMind將機器學習和神經科學進行結合,打造一般用途的學習演算法,通過這種演算法,DeepMind希望將智能「定型化」,理解了智能是什麼,進一步就可以理解人類大腦是怎樣思考的了。Alpha go的設計原理就是模仿人腦思考模式,用神經網路「重現」智慧。(點擊查看文章,瞭解 【特稿】戰勝李世石的Alpha go到底是什麼

【特稿】戰勝李世石的Alpha go到底是什麼

【香港輕新聞】谷歌旗下人工智能Alpha go與南韓九段棋手李世石的「人機世紀大戰」,已完成四局,雖然在昨天的對...

" target="_blank">Alpha go的運行原理)

Alpha go採用的演算法非常靈活,只要接觸到原生數據,它就能從零開始學習技能,下圍棋也只是它的「智慧」應用之一。DeepMind短時間內在應用領域的目標,是設計出具備超高智能的機器人,與人類專家聯手解決問題。

Hassabis表示,「面對無窮無盡的訊息,即便是最聰明的天才窮盡一生也很難處理完畢。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如何在資訊的汪洋中篩選出有用的訊息,以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呢?所謂的人工通用智慧技術,其中一個用途就是將沒被結構化的數據轉化為可用訊息。我們所研究的是為所有問題的源解決方案。」

By 2016-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