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朝若試爆核彈頭實「玩火」

2016-03-18 12:22:06
ac0fe76396629f1351a35d710f68c5e1_L-690x336

從全球觀的視角看,朝鮮這個國家,被形容為「小而窮」,也被形容為「小而強」。這個「強」,有逞強之意,也指朝鮮推行「先軍政治」,大力發展軍隊和軍備,又極為受人注意地研發核武器和彈道導彈技術。這方面,顯然與國力是不相襯的。

朝鮮地處東北亞朝鮮半島北部,隔「三八線」與韓國對峙。朝鮮國土面積12萬平方公里,比韓國多21600平方公里,人口約2500萬人,相當於韓國的一半,國民經濟的年產值即GDP大約只是韓國的四十分之一。這樣一個「小而窮」的國家,而且是一個行事飄忽,時時揚言戰爭的國家,其擁有核武器,對東北亞以至全世界的危險和威脅,端的是不問可知。所以,包括中、俄在內的全球各國,一致主張「半島無核化」。因為朝鮮四次進行核武,聯合國安理會先後通過1718號、1874號、2087號及2270號決議予以譴責和制裁。由此可見,朝鮮發展核武,不符國際社會的認知。

到目前為止,中、美、俄等主流國家,均不承認朝鮮是「擁核」國家,相信是因為朝鮮的核武及運載工具,即彈道導彈的技術尚未成熟之故。但朝鮮顯然對此並不認同。朝鮮已經自以為是「核國家」。朝鮮甚至敢以核武威脅美國,說要用核武將華盛頓變成「一片火海」。朝鮮亦曾威脅要把首爾和東京變成「一片火海」。在世界各國及各國領導人之中,如此狂妄叫囂的,只有朝鮮,沒有見過別的國家及其領導人有此表現。

3月15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指導彈道火箭再入大氣層環境模擬試驗時說,將「盡早實施核彈爆炸試驗和試射可搭載核彈頭的彈道導彈」,藉以提升朝鮮核攻擊能力的可靠性。金正恩又說,朝鮮要提升軍需工業和國防工業的主體化,現代化和科學化水平,研發及生產更多高水平的各類軍事打擊手段和「主體彈」(未作具體說明,估計是指核彈)。由這段話不難看出朝鮮政權和金正恩本人實行「先軍政治」的思想和計劃。

核武的威力及其破壞性,人人皆知,不必多言。朝鮮研發核武,似乎不怕與世界各國尤其是美、日、韓為敵,其思維邏輯,實在難以令人理解和信服。以「半島無核化」的主題為例,金正日在世時曾多次公開認同,到金正恩時代則避而不談,反而大談發展核武,首次氫爆、核彈頭小型化、盡快試爆核彈頭等等,相信早已將「半島無核化」拋諸腦後。而且,也不聽中、俄等友好國家的勸告。如此路向,客觀而言,非常危險,包括引起戰爭的危險。

朝鮮及金正恩說要盡快試爆核彈頭。客觀而言,此舉等同「玩火」。一旦因此而爆發戰爭,對朝鮮及金氏政權的危險性,不言而喻。世人均見,美國(還可以加上日本)早已想對朝鮮「動手」,只是礙於中國這個近鄰及友好國家的保護作用,美國才一忍再忍。這方面,看看伊拉克和薩達姆的例子,就可知一二。或者,利比亞和卡扎菲也是性質類同的例子。反之,敘利亞的巴沙爾因為得到俄羅斯的支持,美國想要他下台或要他的命,就沒有那麼容易。這樣的形勢,朝鮮領導層和金正恩一定要看清楚才好。中國之於朝鮮,無論是經濟上、外交上或軍事上,確實均具有「保護神」的作用。若非如此,美軍可能早已從海陸空向朝鮮全面進軍了。

一場戰爭,不論是蓄謀之舉或是擦槍走火,「第一槍」總是關鍵。朝鮮自認為「擁核」,因而「牙擦擦」,公開揚言「先發制人」,而且動用核武,又宣布核彈成功小型化,又要增加導彈搭載核彈的可靠性。如此這般的高調,近乎氣勢汹汹,這與公開向美、韓、日宣戰還差幾毫米?當代史上,夜郎自大、不知天高地厚的,除了朝鮮,還有那個國家?作為中國人,還要問多一句:如此好戰的挑釁姿態,倘若一旦發生問題,甚至爆發戰爭,會不會因此將中國「拖落水」?假如爆發的是核戰,即使核彈只是投在半島南北,核子輻射塵是不會認國界的,飄到中國東北和東南沿海地區,怎麼辦?如其因戰爭而有幾十萬、幾百萬朝鮮難民湧入中國東北,中國怎麼辦?這些問題雖屬假設性,卻是非常現實,朝鮮可以瘋狂「玩火」,玩到不顧一切,但中國卻不能不冷靜、周詳地考慮全局。

中國外長王毅最近在中外記者會上談到朝鮮問題時說,「無核才能和平」。此語擲地有聲、發聾振聵,相信世人都可以明白其意義,希望朝鮮領導人也應該聽一聽和想一想,然後接受這一思維。世上不論東方西方,不論何國何人,一定要確認「無核才能和平」的觀點和道理。「半島無核化」實現之時,東北亞的和平就可以實現。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3-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