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今早再貶值 陸港股市雙低開

2015-08-12 14:25:3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12 人民幣跌 1

【香港輕新聞】今早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再貶1008點,報6.3306。陸港兩地股票雙雙低開,港股低開229點報24269,恆生中國企業指數跌158報11106點。

人民銀行透過調整中間價,使人民幣匯率暴跌3%,創1994年後最大單日跌幅。內地股市昨日高開低收,而港股也在中午短暫上漲之後轉跌。

人民銀行昨日表示,為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市場化,中間價將參考人民幣在岸價、供求及其他貨幣匯率釐定。

人行之前常通過中間價操控人民幣兌換匯率。每個工作日閉市後,人行下轄的外匯交易中心會諮詢當日各個銀行之間外匯市場美元等交易貨幣對人民幣的收盤價,去掉最高最低報價後,做加權平均,得到中間價,以確定第二日的匯率。

金管局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近9929億元,《蘋果日報》稱兌回港元帳面後,港人存款單日蒸發326億港元。

振興內地出口 緩解港通脹 

市場廣泛認為,人行下調中間價之舉是為刺激出口,以振興經濟。

據《星島日報》報導,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認為,人行此舉反應內地的財政及貨幣政策未太奏效,並料人民幣可能持續貶值,幅度可達到百分之五以上,但不會出現無序貶值。

專家普遍認為,人民幣會持續貶值,並建議盡沽手上人幣。《蘋果日報》報導,美聯金融高級副總裁陳偉明建議,持有人民幣計價資產的投資者,應逐步減持,並認為人幣已非穩定投資產品。

另一方面,現時香港不少日常用品及食品都是有內地進口,人民幣下跌有助於舒緩效果通脹壓力。不過,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人民幣轉弱會打擊內地來港消費,對本港經濟整體也有影響。

銀行券商預測

人民幣年底再岸價(每美元兌)

銀行券商 舊目標價 新目標價
瑞銀 6.30 6.5
花旗集團 6.24 6.5 *
工銀亞洲 6.42
信銀國際 6.22 6.30
* 未來12個月

美股大跌

美媒報導,因人民幣意外貶值,昨日美股收盤全面受挫,大量股票拋出,道瓊收跌212點。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 圖片來自網絡)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 圖片來自網絡)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Donald Trump)稱,中國讓人幣貶值對美國將是「摧毀性的」。特朗普自宣布參加2016年總統競選以來,頻頻打出「中國牌」,承諾若當選將以強硬態度與中國談判,以提振美國經濟。

「他們會持續讓貨幣貶值,直到他們滿意為止。他們讓人民幣巨貶,這會對我們造成嚴重傷害。」 特朗普接受CNN採訪時表示。

另外,美國民主黨眾議員萊文(Mare Levine)接受媒體採訪時稱,中國對股市和其他市場的干預越來越多,並質疑人行關於人幣貶值是邁向匯率市場化的講法。他表示,在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下,可對操控匯率的國家予以懲罰。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5-08-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