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政法委書記落馬 涉倒賣香港單程證

2016-04-18 15:13:4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18 單程證

【香港輕新聞】中央紀委監察部昨日公佈,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涉嫌嚴重違法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亦是十八大後第四名落馬的河北省委常委。據報,張越半公開售賣香港單程證配額,每張一般值150萬至200萬港元。

張越,54歲,山東人,仕途起於北京公安系統。其第二任妻子孟莉曾為央視主持人,與「大老虎」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賈曉燁同供職於央視財經頻道,關係要好。2001年至2003年,張越透過孟莉關係,結識時任公安部長的周永康,在五年內由副廳級官員,急升至副省級官員,擔任河北省政法委書記。

集公檢法大權於一身的張越,在河北任職的八年裡,被官場稱之為「河北政法王」。網易報道指,河北曾發生震驚全國的聶樹斌案,聶樹斌1995年被懷疑故意殺人、強姦婦女被處死刑,而2005年該案元兇現身認罪,而聶樹斌一直未能翻案,可以看到張越干涉的痕跡。

此外,通過特殊渠道,張越每年擁有一定數量的香港單程證的審批權,並半公開地兜售牟利。據報,一個證件一般在150萬至200萬港元,但「也不是有錢就能拿到,要有很硬的關係才行。」

《新京報》報道,張越亦是龐大的政商關係網「盤古會」的重要人物。「盤古會」由神秘富商郭文貴搭建,此前已有北大方正集團前CEO李友、前執行總裁余麗、前國家安全部部副部長馬建等多名「大員」落馬,惟郭本人仍滯留海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