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學生魏則西病逝揭醫療界黑幕

2016-05-04 17:42:3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魏則西父母傾家蕩產也無法挽回獨生子性命。 魏則西父母傾家蕩產也無法挽回獨生子性命。

 

【香港輕新聞】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專業讀大二22歲學生魏則西,因患滑膜肉瘤治療無效病逝,這半個月來,事件在網絡上引起很大的關注,關則西生前透過內地互聯網搜尋網站「百度搜索」提供治療頑疾醫療機構的排名,選中與私人公司合辦生物療法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求醫,結果傾家蕩產後不單病沒有醫好,還發現醫防提供的「生物療法」在美國二十年前已證明無效,是一個騙局,而「百度搜索」的醫療機構排名亦被揭發是商業行為,即俾錢越多,排名越前,「百度」為了賺錢,將廣大網民對其網站的信任出賣了。

涉事醫院今日已遭整頓停止門診服務及接收新病人。 涉事醫院今日已遭整頓停止門診服務及接收新病人。

百度及武警醫院均遭整頓

日前內地網信辦聯合衞計委成立聯合調查小組進駐百度,調查「百度」醫療機構排名榜是否違反醫療廣告法例;而武警部隊亦已組成工作組進駐整頓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將全力配合國家衞計委和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調查,對發現的問題將依法依紀嚴肅查,今日起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已停止門診服務及接收新病人,探病者亦需領取證件始能進入醫院住院部。魏則西的死,揭發了「百度」醫療競價排名、私人機構承包醫院科室現象、醫療監管漏洞等諸多醫療亂象等等問題。

 

生物診療中心原來是私人公司承包,被指是一個騙局。 生物診療中心原來是私人公司承包,被指是一個騙局。

 

網上醫療機構排名是競價而來

兩年前,即2014年的4月,魏則西被查出得了滑膜肉瘤。這是一種惡性軟組織腫瘤,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手段,生存率極低。當時,他在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專業讀大二。生病前,他的夢想是大四之後去美國學計算機;生病之後,他唯一的夢想就是能夠活下去。與癌症鬥爭期間,他表現出堅強的一面,希望一次次燃起,又一次次破滅。他通過「百度」找到排名領先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以下簡稱武警北京二院),曾4次前往這裡進行生物免疫療法,這個療法曾像「救命稻草」一樣被魏則西和父母緊緊握在手中。不過,這是百度醫學信息競價排名,這個號稱「斯坦福」先進技術的生物療法也不像百度搜索中說得那樣好,甚至是被國外臨床淘汰的技術。他的病情擴散很快。

魏則西生前在網上表示願望未達,不想這應年輕就死。 魏則西生前在網上表示願望未達,不想這應年輕就死。

 

發現患病已到中晚期

魏則西從小身體不好,不過高中以後慢慢變好,很少生病,在2014年4月發現腹部有腫塊的前一天,他還跑了5公里。檢查結果出來,那不是普通的腫塊,是「滑膜肉瘤」,一種軟組織腫瘤,當時已經是中晚期,死亡率極高。父母和醫生瞞著他,魏則西只知道需要手術切除。手術之後,2014年5月20日至2014年8月15日,他接連做了4次化療,25次放療。放療的痛苦難以用語言形容,但魏則西從來沒想過死亡和自己有什麼關係。休學一年以後,2015年3月,他如願回到學校,留級進入下一屆。魏則西依然認真上課,積極回答問題​​,和同學們一起聽考研、工作的宣講會,和同學們談論未來和前途。不過,一個月以後,他就再次休學。從此再也沒有回到校園。6月份,魏則西的病情迅速惡化。他從家人那裏察覺出異樣:「幾乎所有的親戚都來看我,平時住院基本上一家給一兩千,這次有的直接一兩萬的給,我爸我媽成天哭。」父母告訴了他真相,他幾近崩潰。作為普通工薪家庭的獨生子,既不知道父母該怎麼去承擔這筆巨額的醫療費用,更不敢想像自己死後父母該如何生活。

發現身陷騙局絕望悲痛

患病之後,魏則西在西安的一家醫院先後接受了4次化療和25次放療,但是效果並不理想。他的父母並未就此放棄,通過百度搜索,他們看到了排名靠前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的生物免疫療法。一家人很快趕到北京,見到了一個姓李的主任,他們被告知:這個技術是斯坦福大學研發出來的,他們是合作方,有效率達到百分之八九十。看過魏則西的報告單,李主任保證「二十年沒問題」。魏則西的父親了解到,姓李的醫生上過中央電視台,「百度、三甲醫院、中央台、斯坦福」,他們覺得抓住了救命的稻草。在回復同學的關心時,他說:「北京一去,基本上就好了。」2014年9月至2015年底,魏則西先後在這裡進行了4次生物免疫療法的治療。他們花光了家裡最後的積蓄,又跟親戚朋友借錢。而他的信心也很快被打破,幾個月後,腫瘤轉移到肺部,醫生通知撐不了一兩個月了。後來,美國的網友告訴他,這種技術在國外已經淘汰。魏則西的心情絕望而悲痛。2015年11月6日,他寫到最後一次去北京治療,「此去北京,生死難料。」

希望受騙的人少一些

大約3個月後,魏則西親身經歷回答了那個著名的問題——「人性最大的惡是什麼?」他說:「希望他的回答能讓受騙的人少一些。」

面對精神和身體的折磨,魏則西不止一次想過自殺。不過,他覺得至少還要做兩件事:一是寫些東西。他的生病感受、人生觀的變化,對歷史、社會和政治的一點點想法。這本書是他計劃六、七十歲寫的。第二是,抓緊時間學學Java,寫個應用,了卻自己的一個心願——如果不幸發生,父母用著他寫的應用,也能有幾分寄託。與此同時,他在網上經常用自己的經歷鼓勵別人。魏則西母親轉述,在知道上當受騙後,兒子只有輕描淡寫的一句「特別生氣。」不過,魏則西的怨恨至少還有一次。他說自己那是他第一次有如此深層次的怨恨。他要吃一種藥,在香港買是四萬四千元一個月或者40天,他吃不起,但在印度買的話只要五千塊,可是不允許入關。 「難道我等死?」魏則西如此寫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