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與數據之歌:人工智能算出John Snow還活著

2016-05-05 16:37:3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05 冰與數據之歌

【香港輕新聞】HBO熱門劇集《冰與火之歌:權利遊戲》第六季日前回歸,上季結尾時John Snow被守夜人眾刀刺中,倒在血泊中,令大批劇迷哭暈在屏幕前。其後雖然官方劇組屢次聲明Snow已經死了,不會再回來了,但新一季的海報上又將Snow印上,八卦記者亦影到扮演者Kit Harington出現在拍攝現場,惹得劇迷再次燃起希望——Snow未死!

現在,每一位抱著此念頭的劇迷可以稍稍放寬心了,德國慕尼黑理工大學的科學家透過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及大數據分析劇中人物的命運,解開本季最大謎題:Snow的死亡概率只有11%,僅高於Sansa Star 3%的死亡率;龍母Daenerys Targaryen是最後大贏家,但死亡率也高達95%!

慕尼黑理工大學的Guy Yachday博士在一個JavaScript課程,發起一個名為《冰與數據之歌》的項目,追踪《冰與火之歌》中2028個角色的的維基百科、Twitter等數據資料,結合角色的24個屬性計算死亡機率,例如年齡、性別、血統、親戚死亡人數、受歡迎程度等,最終計算出第六季最有機會被「賜死」的角色:

托曼.拜拉席恩(Tommen Baratheon)-97% 瑟曦·蘭尼斯特和羅伯特·拜拉席恩的兒子。果然,坐上鐵王座都是同一個命運。 托曼.拜拉席恩(Tommen Baratheon)-97%
瑟曦·蘭尼斯特和羅伯特·拜拉席恩的兒子。果然,坐上鐵王座都是同一個命運。

史坦尼斯.拜拉席恩(Stannis Baratheon)-96% 羅伯特·拜拉席恩的弟弟,有女巫助陣的「七大王國合法繼承人」之一。 史坦尼斯.拜拉席恩(Stannis Baratheon)-96%
羅伯特·拜拉席恩的弟弟,有女巫助陣的「七大王國合法繼承人」之一。

丹妮莉絲.塔格利安(Daenerys Targaryen)-95% Twitter上關於龍母的正面的推文28227條,負面的推文13091條~ 丹妮莉絲.塔格利安(Daenerys Targaryen)-95%
Twitter上關於龍母的正面的推文28227條,負面的推文13091條~

戴佛斯.席渥斯爵士(Davos Seaworth)-91% 史坦尼斯國王的司令和忠實支持者。 戴佛斯.席渥斯爵士(Davos Seaworth)-91%
史坦尼斯國王的司令和忠實支持者。

彼得.貝里席(Petyr Baelish)-91% 亦正亦邪的Baelish死亡概率也很高~ 彼得.貝里席(Petyr Baelish)-91%
亦正亦邪的Baelish死亡概率也很高~

 

根據這套算法驗證過去五季的死亡名單,準確率高達74%;又分析出,以性別來看,男性角色較常以貴族出場,女性角色雖多為農婦但卻有較高的生存率,男性和女性角色平均死亡率分別為33%和23%。以年齡來看,31至40歲的平均死亡率高達45%,70歲以上的死亡率低於30%,為所有年齡層最低。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6-05-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