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通報犬 救主八公里外

2016-05-12 17:50:1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12 糖尿病 2

【香港輕新聞】美國猶他州一個4歲小女孩薩迪(Sadie Brooks),患有唐氏綜合症和糖尿病,由於年紀太小,她很難自己鑑定血糖水平,不過她的寵物狗狗Hero是一隻糖尿病通報犬,每逢聞到薩迪血糖有異,就會立即通報家人。有一次,薩迪在八公里外的幼稚園上學,而留在家中的Hero突然發出通報警告,救了小主人一命,成了薩迪真正的英雄!

拉布拉多犬Hero是經過醫療特訓的糖尿病通報犬,平時都十分文靜,但每逢聞到薩迪血糖水平有異常,就會嗚嗚叫,用手拍打主人。若薩迪血糖水平低於100時,Hero就會用左手拍打薩迪父母;若血糖水平高於200,則會用伸出右手拍打。

0512 糖尿病

去年12月某日,薩迪媽媽布魯克斯(Michelle Anderson Brooks)與Hero留在家中,薩迪則在約八公里外的幼稚園上學,但Hero突然持續嗚嗚聲吠叫,布魯克斯說「牠平時很安靜,嗚嗚叫不是牠一貫的表現,但牠當時一直不肯停下來,」察覺有異後,她立即致電幼稚園請老師幫女兒量血糖。

老師在電話中稱薩迪血糖水平正常,但在個半小時後薩迪突然倒下,血糖水平從122急降至82,接近危險水平,隨時陷入昏迷。幸好老師接到電話後一直在旁監測,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0512 糖尿病 1

狗隻訓練員奧雲(KC Owens)表示,狗狗嗅覺相當靈敏,受訓後的糖尿病通報犬一般能聞到約1.6至3.2公里外的血糖變化,對於Hero可以聞到少主8公里外的血糖水平變化感到驚訝。布魯克斯表示,「我們無法解釋,亦不會嘗試解釋這件事如何發生,但我們感到非常幸運。」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6-05-12

手機分享本文: